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必胜客的下午茶
□崔 立
  
  上午,闺女的头从堆得高高的作业本里冒出来,说,我想吃必胜客的下午茶。我说,没问题,你作业做完了吗?她说,还没有。我说,你下午2点前要是能做完,我带你去吃。
  下午2点多,我和闺女坐在了必胜客的餐馆里。闺女带着书,我也带着书。闺女的词汇量不够,要多看书,下笔才能如有神。
  一份129元的豪华双人套餐,都是她的。我的习惯是一天三顿饭,其他什么都不吃。
  对面桌上坐了一个老太太和一个小姑娘,女服务生来了几次,问,要点餐吗?几份花花绿绿的菜单本在桌子上。老太太说,人还没到,等一下吧,好吗?老太太的声音轻轻的,似请求。一会儿,女服务生又来了,老太太还没等她开口,又低声说,再等会儿,不好意思。小姑娘低着头,脸上没什么表情。
  我看着书,看了有好几周,一直没看完。闺女也在看书,看周国平《守望的距离》,这本书她看过两遍了。闺女说,我还要看一遍,写得太好了。又说,我也要考上北京大学哲学系,做周国平的校友。我笑她,说大话小心大风要把你给刮走了。
  对面桌旁多了一个年轻男人,穿一件稍旧的皮夹克,发丝间有不同于年龄的不少白发。他说,有什么吃的?女服务生打开菜单推荐,可以点下午茶,优惠力度大。又说,你们三个人,可以点一份双人下午茶,再加点别的什么。年轻男人说,我知道的,你们家我吃过的。翻了翻,又说,要不你先给我上一份39元的单人套餐吧,我们刚吃过,不饿。
  39元是一杯饮料,一份甜点。
  年轻男人起身,不知是去了哪里。老太太朝女服务生招了招手,说,东西晚点上吧,我们有人走开了,等他回来再上。
  闺女还在看书,间或眼神会往对面桌子瞟一眼,那个比她小上几岁的小姑娘,和老太太在说什么,脸上笑眯眯的。看小姑娘的神色,有几分与城市不符的味道。
  闺女用小叉叉了块鸡翅,送到嘴巴里啃了几口又放下来。往常风卷残云般吃这些食物的闺女,突然转性了?为了有吃下午茶的机会,闺女可是费了好大的劲努力去做完作业的。
  年轻男人回来了,女服务生也端上了一杯饮料和一份小蛋糕,年轻男人把饮料推给了老太太,老太太把饮料推给了小姑娘。那份小蛋糕,三个人长长的铁调羹伸出去,各自挖了很小很小的一块,往嘴巴里塞。
  闺女突然说,爸,我吃不下了。我很惊诧地看着闺女。
  两杯饮料,闺女只喝了一杯,另一杯没有动。一份四个鸡翅,吃掉了两个,还有两个都没动。一块小蛋糕,她也没有动。还有薯条、炸鱿鱼等油炸食品,她居然也没动。这些无疑都是她平时喜欢的。
  我刚想说,你今天是怎么了?
  闺女的眼神正看向那个小姑娘,小姑娘小心翼翼地挖着仅剩不多的小蛋糕,那杯饮料也只剩下了底部的一点点,她的余光不时地从不远处扫向我们桌上的饮料、鸡翅、蛋糕等。
  猛地,闺女低声问我,爸爸,那些我都没动过,我可以给她吃吗?
  在我看向对面桌子时,碰触到了年轻男人看过来的复杂眼神,我为闺女赞许的同时,其实我也想问,可以吗?
  此时,我还听到闺女捧着书在低低念诵:
  我身上必定有两个自我。一个好动,什么都要尝试,什么都想经历。另一个喜静,对一切加以审视消化……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