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清明·青明
□白来勤

  我总以为,清明的色调是青绿而明快的。
  清明时节,草色青青,不是初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稀疏、浅嫩,而是生机勃勃浓墨重彩;杨柳依依,不是惊蛰过后的柳芽初上,“犹抱琵琶半遮面”,而是落落大方的滴翠吐绿。这时节,山绿了,层峦叠嶂,萌动着春心,屈伸着腰肢,把肌肤褶皱间的鹅黄、淡绿、青翠、苍碧、墨绿间或点点粉红,有意无意地向世界展露无遗;水也绿了,大江长河踏着雄浑果敢的旋律汹涌澎湃,不再沉醉于严肃冷静的凝思,小溪短涧哼着欢快悦耳的小曲奔跑跳跃,全然告别了天真烂漫的梦呓。这时候,即使有几滴淅淅沥沥的细雨,也是绿莹莹的剔透、悦目、润心……山青青,水碧碧,高山流水韵依依,仿佛整个世界都沁润在青绿色的海洋里。
  我明白,清明节是一个特殊的节日。之所以言其特殊,是因为它有两种不同形态的存在。一方面,清明节是一个庄严肃穆的祭扫节日。古时叫“祭祖节”“扫墓节”“扫坟节”等,每逢清明节,“田野道路,士女遍满,皂隶佣丐,皆得父母丘墓”,扫墓成为社会重要风俗。另一方面,清明节又是一个欢快舒心的户外活动节日,又称“踏青节”“三月节”。在这阳气上升、阴气下沉、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天,正是进行踏青、郊游、荡秋千、踢足球、打马球、插柳、拔河、斗鸡等户外活动的好时节,也使得这个节日除了有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还融合了欢乐赏春的气氛;既有生离死别的悲酸泪水,又到处是清新明丽的生动景象,而又以对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殷殷期盼的明快色调为这幕大剧的高潮和尾声。
  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缕缕柳色映明了清明,猎猎风筝放飞了希望,声声柳笛唤醒了时光。在这春风习习、春暖花开的季节,莽原绿野,惠风和畅,一只只风筝如一双双蜻蜓点水,似一双双蝴蝶起舞,鹰击长空,鲤鱼跃龙门,甚至有人将秦俑队列扎入风筝,横空出世,好不威风!那活灵活现、多姿多彩的风筝在空中摇曳时,不但给人带来乐趣,还会使放风筝的人通过手脑并用而强健身心。有的祭奠完毕开始踏青赏春。人们踏青时就近顺手折下几枝柳条,将撤下的蒸食供品用柳条穿起来,有的则把柳条编成罗圈状,戴在头上或拿在手中把玩,有的将柳条做成柳笛,咿咿呀呀地吹着自己心中的乐曲,有的将柳条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这既是扫墓又是郊游,兴尽方归。有的地方,人们把柳枝插在屋檐下,以预报天气,古谚有“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的说法。
  荡秋千之风在清明时节也为人们喜闻乐道,荡出豪气,荡出情趣,荡出对生活的美好向往。老电影《芦笙恋歌》中就有勤劳善良、淳朴勇敢的拉祜族青年男女荡秋千的画面,尤其是插曲《婚誓》的歌词非常唯美且具有画面感:“燕子双双飞上天,我和阿哥(妹)荡秋千。秋千荡在青空里,好像燕子云里穿。”儿时的我也酷爱荡秋千,但村子里清明节的荡秋千活动一般不超过一周。三四天后,秋千架便拆除了,刚上瘾的我只好盼着来年。有时也意犹未尽,回家缠着大人在门框或楼楞上或在两棵树上用绳绑缚个小秋千,邀上玩伴你推我送交替悠晃,继续玩耍,只是缺少或根本就没有村里大秋千的狂放与刺激,不能说不是个小小的遗憾。
  清明节与茶一直有着非常微妙的缘分,从采摘到品饮,甚至节日习俗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分不开的联系。清明节之际,翠绿的茶山、碧绿的茶汤,也为时令增添了不少鲜活滋润的韵味。
  清明节前后正是茶叶的采摘时节,“明前茶”和清明节后的“雨前茶”都备受茶友们的青睐。明前气温较低,茶树发芽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茶叶较少,这也是“明前茶,贵如金”的原因,毕竟物以稀为贵。明前茶的茶芽更为细嫩饱满、白毫尽显、滋味醇和、鲜度更高,内含物质更丰富,被认为是茶叶中的上品。在清明时节采摘的茶叶嫩芽,为新春的第一次出茶,名为“清明茶”,也被称作“春茶”。
  清明当天,茶乡的人们都会上山采茶,能采多少就采多少,然后晾晒成茶,俗称“清明茶”。你想,在春绿喷吐的茶山、嫩芽初绽的茶园,一群群貌美如花的姑娘素手巧采春茶,犹如一朵朵云彩漂浮在茶垄,口中茶歌随风飘逸,传遍千山万壑,恰到好处的体温、妙不可言的体香与清新温润的空气、鲜嫩醇净的茶叶、无与伦比的茶香相融汇,最后制出的明前春茶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因而古时若是能喝上这一时节的茶,那是极为奢侈的。在古代也只有皇室及其近臣才有清明节饮春茶的奢俗,历代王朝都会在清明节前从遥远的茶区收贡茶叶。茶乡的人们也会将清明茶收藏少许,留作当年招待贵客时饮用。这一天采摘的茶,似是寄托了对故人的思念,茶气氤氲,缓缓升起,将思念送去故人身边。
  “且将新火试新茶”,清明更是品茶的大好时光。能喝到明前茶,被茶乡人视为是一种“福气”。“桃花未尽开菜花,夹岸黄金照落霞,自昔关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清代兴安(今安康)知州叶世倬祖籍江南茶区,对清明祭茶、品茶之俗自然了然于心,他的这首诗,不仅不吝对清明时节陕南紫阳的风光和对紫阳茶的赞美,更描绘出士农工商清明前后的品茗之乐。
  去年的清明,我来到茶乡安康的石泉,放眼望去,清明的茶乡是一座座画廊——养眼的春色,悦耳的鸟鸣;含笑的花朵,舞蹈的树木;萌动的山岭,欢唱的流水——亮丽了我的心房。阅读清明,沐浴春光,令我心潮逐浪,放飞理想在蔚蓝的天空自由翱翔!我感到,清明是一壶壶新茶——清纯的面容,雅致的品相;无瑕的灵魂,多彩的馨香;悠长的韵味,深邃的光芒——洗涤了我的思想。品咂清明,吮啜春茗,口舌生津,肠胃舒畅,与人说话都感到唇齿留香!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清明时节青又明。青的是自然,明的是心情;青的是目之所至,明的是情之所致;青的是生命的本色,明的是对祖先的追思、怀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和殷殷期盼,甚至还有对“莫负春天莫负卿”的诺言和心愿不流于嘴边,而是实实在在地付诸实践……当然,社会的进步、政治的清明、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兴旺,才更令人醍醐灌顶,神清气爽,更使人觉得前途的光明,奔梦路上无怨悔,满天祥光!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