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见 到 杏 花
□君 竹

  那年早春回老家祭祖,本来还打算赏桃花的,然而这年春天来得迟了些,料峭风中桃花只探出一点蜡红的蕾,像美人冰冷的樱唇。失望中准备扫兴而归了,突然听到随行的小妹惊唤道:“快看那儿!”目光所及,分明有一株已然盛开的花树将它周围的天与地照得一片晴明。我们一路欢叫着疾奔而去。
  当站在这株杏花树下时,我的眼早已看得呆了。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娇柔、这么明艳的花朵,鲜嫩欲滴像婴儿唇间的一丝浅笑。而没有任何铺垫,也没有任何过渡,它就那么兀自开在这铁干虬枝之上,你不能不惊叹生命的神奇,刚强与柔弱、苍老与娇嫩、灰暗与明艳就这么不可思议地结合在一起,且是那么扣人心弦,那么惊心动魄!它的花朵洁白无瑕,而花蕾却是血红色的,像树干渗出的点点血滴,哦不!它应该是花蕊历经磨难脱离母体时带血的胎芽。
  试想,当一只胚芽在树干体内孕育形成时,它将经历怎样漫长的等待和摸索。四周是坚硬似铁的枝干,将它困囿于黑暗之中,要冲破这黑暗,将意味着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其间有风霜的肆虐,冰雪的侵袭,但这只是生命历程最初的考验。当胎芽历经寒冬逐渐成熟,就像一位母亲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出生的那一刻会极其艰难而痛苦。那样一朵幼嫩的小芽要冲破坚硬外壳的阻碍破茧而出,这是怎样的磨砺与煎熬,这需要多大的耐力和信心,这将是一场超越生命极限的挑战,是柔弱与刚强的较量,是生与死的考验。当幼芽带着穿透时光的倔强,最终冲破黑暗获得新生,尽管代价是沉重的,那红色的花苞血迹斑斑,但它是最后的胜利者,那盛开的花朵就是它骄傲的笑容。
  这是多么撼人心魄的场景啊!柔弱与刚强是这样矛盾对立又和谐统一,生命有时真是不可思议。看其他普通的花草,总是会选择肥沃的土地,适宜的气候,领受着阳光的爱抚,雨露的滋润,完成生命的自然绽放,带给人们视觉的审美愉悦。而每个从杏花树下走过的人,感受到的却是强烈的精神震撼。生命在此刻呈现给人的是一种超越生命自身的力量,那是勇气与自信的坚强组合,是创造力与耐受力的激烈冲击,也是杏花独特的性格魅力。
  不过仔细思索,如果没有凄风苦雨的侵袭,没有风刀霜剑的蹂躏,和其他普通花朵一样,杏花在暖日和风中自由呼吸,健康成长,也许我们见到的杏花便不会有这么娇美的姿容,这么明媚的颜色,这是一条残酷却不容置疑的逻辑法则。杏花与披霜的秋菊、傲雪的寒梅一样,因为勇敢地战胜了风霜雨雪,生活馈赠给它的笑容才是那样的骄傲和灿烂啊!
  人生不也是如此吗?如果一个人想让生命之树开出最美丽的花朵,他就必须承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和煎熬,唯其如此,才能成就一番作为。正如冰心老人所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诚然,任何通向成功的道路都不会是坦途,杏花已给予我们启示:磨砺与苦难对于生命个体并不只是侵蚀与扼杀,它完全可以成为一种催化剂,使普通的生命在其中锻造与重铸,然后完成人生质的飞跃与升华。
  当我伫立风中,迎接着料峭春寒的侵袭,我不再胆怯与迷茫,我愿以杏花的姿态于生命中勇敢绽放!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