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白朴的春山
□王 岚
  春山盎然生动,充满意趣,让人思绪放飞。特别是仲春,风摇醒每一株树木,花草带着初绽的欣喜,鸟儿叽叽喳喳欢笑着。那片春山,被柔风抚摸,草色青青,饮露含芳,特别是在一场雨后,清新明快,像小姑娘美丽的眸。
  那年在江南,正是这样的时节,清晨在浅山散步,眼前是竹林小镇,黛瓦白墙,散落的花树,悠闲的鸟雀,耳畔是和暖的风,万物都呈现出一种刚刚睡醒时的懵懂生动,好像有一万双眼睛都在眨呀眨的,打量着这个盎然新生的世界。忽然想起白朴的《天净沙·春》:“春山暖日和风,阑干楼阁帘栊,杨柳秋千院中。啼莺舞燕,小桥流水飞红。”特别喜欢这种干净纯美的句子,没有精心修饰,没有繁冗铺陈,只是把景物意象排列组合,便勾勒出一幅意境深远的盎然春日图,让人遐想无限。拥有了春天般的心境,人就会感觉轻盈灵动,所见皆美。
  双眼微闭,想象诗中之景,在一个风柔日暖的春日,在一个古韵悠然、楼阁矗立的山边小院,杨柳依依,秋千飘荡,莺啼燕舞,小桥怡然,流水飞红。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和谐妙趣,浑然天成。此时的白朴,一定是坐在小院中,悠闲欣赏这美好灵动的眼前春景。这位一生未走仕途的文学家,始终过着隐逸的生活,喜欢自然界纯粹质朴的美,他的这首小令干净唯美,不染纤尘。读了,让人心思纯净,心生美好。如此美妙的春山,谁能拒绝呢。
  不愧为元曲大家,同样的景致在白朴笔下,呈现出不一样的姿容,最令人叹服的是这些小令运用的都是类似于中国书画中白描的手法,没有色彩环境烘托,全靠笔力营造,考验的是功夫,折射的是心境。他的《天净沙》有四首,春夏秋冬都写了,各有各的妙处,我还是最喜欢这首《春》。不管哪个季节,读他的这首小令,都会感觉眼前立着一个意趣盎然的春天,她让诗人感怀,令时光沉醉,使世人流连,那呼之欲出的春意,激发出心底所有相关的美好。那片春色是大自然的倾情写意,也是诗人灵魂深处释放的芳华。
  同为元曲大家的马致远写过一首《小桃红·春》:“画堂春暖绣帏重,宝篆香微动。此外虚名要何用?醉乡中,东风唤醒梨花梦。”白朴和马致远有着相似的心境,都喜欢隐居自然,返璞归真,乡间安逸单纯的生活,给了他们的心灵以抚慰,也激发出无尽的才情。
  谁不向往春天呢,我喜欢听周艳泓的《春暖花开》:在歌声里,春季已准时的到来,心窗就要打开,对着蓝天许个心愿,阳光就会走进来,花儿竞相的绽放,别总是站着发呆。桃花也红了,心情也好了,冰封的情感,请解除冬眠……这种感觉多好呀!动起来吧,春山可望,山花点染,春天有无限的惊喜,去感受啼莺舞燕、流水飞红的美好,心情也会跟着大自然变得激荡飞扬!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