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网络环境 辅助语文教学探究
□杨丽红
  随着数据时代的快速发展,生活中各种地方都需要用到网络。作为语文教师,我们该如何有效利用网络环境来辅助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呢?笔者做了如下尝试。
  利用网络环境组织课前预习
  预习是求知过程的开端,是自觉运用所学知识和能力对一个新的认识对象预先了解、求疑和思考的过程。如果教师能围绕课文内容预先设置问题,将会大大提高预习效果。而在现实预习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问题。借助网络学生可以扫清字词障碍,了解作者生平和写作背景,积累相关素材等。这样做不仅可以节约课堂导入时间,还可以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使课堂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利用网络环境辅助课堂教学
  传统的教学模式就是一位教师、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对于早已接触互联网的学生来说,一是教师的知识储备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知识需求,二是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难以激起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将各种优质教学资源结合学情进行重新整合,让我们的语文课堂丰富多彩、有声有色,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将会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会将教师从枯燥无味的课堂讲解中解放出来,提高教学效果。
  比如在教学《唐雎不辱使命》一课时,我以电影《战国》主题曲作为背景音乐,使学生顿生兴趣,很快便融入文本;再如教学《与朱元思书》一课时,我以凤凰传奇的《荷塘月色》作为背景音乐,清新通透的旋律,将学生带入优美自然的意境中;再如在教学《湖心亭看雪》一课时,课前我搜索到一个制作精美又非常实用的教学直播实例,便将它运用到课堂上,课件中唯美的画面、动听的音乐与教师生动的讲解浑然一体,学生听得如痴如醉、兴味盎然,还不忘在课本上做着笔记。
  利用网络环境进行习题测试
  对于学生学习情况的考查,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测试这一环节,让学生对语文知识了解得更加透彻与清晰。具体来说,教师可以在线上进行试题发布,包括课后检测、单元检测等,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限时训练。通过学生的测试情况形成大数据,教师不仅能够清楚地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能清楚地分析出哪里还有知识漏洞,从而对症下药、查漏补缺,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例如,在教学完文言文单元后,可以将重点文言字词解释、重点句子翻译、重点段落阅读整理编辑成测试题,发布在“班级小管家”中,让学生进行40分钟限时测验,学生完成后程序会自动显示每个题目的分数,充分利用网络收集数据高效、快速的优点,教师很快便对学生的答题情况了如指掌,从而确定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不断检测、巩固,有助于学生语文课堂的高效学习。
  利用网络环境开展课后拓展
  教师的知识储备有限,这个时候就可以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更新和补充。当教师在上完一节新课后,为了让学生更深入透彻地理解文本内涵,更扎实有效地巩固课堂所学,课后拓展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设备,在网络中搜索相关内容,选取有效信息让学生识记、背诵或积累。
  比如在教学现代诗歌《乡愁》时,课后拓展给学生布置利用互联网搜集古代诗歌中写“愁”的句子的作业;再如在教学综合性学习《君子自强不息》时,课后拓展给学生布置通过互联网搜集古今中外自强不息的名人事例的作业。这样一来,既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又丰富了课堂内容和形式,教学效果自然会大大提高。
  总而言之,在这个大数据发展的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环境高效、便捷的优势,为语文教学搭建优质平台,让语文课堂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让语文课堂更加高效。
  (作者单位:陕西省韩城市新城一中)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