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罗森塔尔效应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刘 莹
  教师对学生心理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使学生取得教师所期望的进步的现象,称为“罗森塔尔效应”,习惯上也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本文就“罗森塔尔效应”在初中数学中的应用进行如下分析:
  一、不断鼓励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心理学研究表明,师生关系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因此沟通师生情感,达成师生间的双向理解十分重要。教师要在课堂上以亲切、友好、大方的教态及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学生进入最佳的学习心理状态。课下要有计划地找学生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态度、困难和体会,以及他们对数学的看法。
  例如,在初三学习《二次函数》综合类的题目时,学生可能会对《二次函数》的学习失去信心。对于此种情况,教师在上课时,需要面带微笑带领学生学习。在遇到难题的时候,教师要使用亲切的话语进行讲解,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使学生可以很快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课外,教师要像朋友一样和学生进行交流鼓励,和学生一起挖掘生活中的数学知识,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在课后耐心指导,采用罗森塔尔效应对学生心理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数学教学效率的提高。
  二、营造积极氛围,为学生创造发展环境
  有效的教学活动需要学生的积极配合,教学中要主张照顾学生的个性特点,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主动积极地去学习。
  比如中考中经常会考的“尺规作图”,这种只限于尺、规作出符合一定条件的几何图形的要求,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作图技能和操作能力,学生在考试中的丢分率特别大。在教学中,教师不仅要规范学生基本的作图方法,更要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鼓励学生将尺规作图方法多样化,可以让学生充分联系所学知识,并使知识得以内化和更全面深入的理解。让学生在积极的氛围中掌握知识,达到深化理解知识的目的。
  错误在数学学习中是不可避免的,教师不可过多地指责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错误,而要鼓励他们大胆解决数学中遇到的问题,采用罗森塔尔效应可以使学生勇于从错误中求进步,激发他们的成就感。
  三、总结成绩,树立典型,增强学生自信心
  有研究表明,人们是凭借别人对自己的反应作出自我判断的,所以营造一个充满自信的学习环境尤为重要,在树立典型的时候,可以选一些以前数学学习成绩较差或比较调皮的学生,经过努力数学取得了很大进步,这样可以给缺乏自信的学生建立信心和勇气。当然,选择典型一定要根据班里的实际情况。教师也要帮助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当他们在数学上取得成绩时,老师要在全班表扬他们,这样会使学生在心理上产生成就感;当学生犯错时,教师要体谅学生,态度和蔼、委婉地指出错误,并多肯定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以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此外,还可以采取让学生轮流讲题的方法,消除学生胆怯的心理,使其自然、大方。对于后进生,要给予更多关怀,向他们提供回答问题的机会,提的问题不要超过他们的能力范围,并且要多表扬、多鼓励,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教育工作欲速则不达,立竿见影的教育效果往往是假象。因此,在罗森塔尔效应的具体应用中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学生各方面的习惯养成需要一定的时间,也可能会出现反复,但是只要方向正确,就不要害怕路途曲折。
  (作者单位: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中学初中部)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