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设计学习活动增强数学魅力
□张振国
  优质、高效的活动,是开展有效学习的重要方式,有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增进学生获取新知的内驱力,能够让其更好地吸纳、掌握知识。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的教学模式以直接告知为主,学生兴趣不浓,热情不高,致使课堂教学效率低下。因此,教师应改变以往的教学观念,根据教学内容,为学生设计有质、有效、有趣的学习活动,让学生经历有意义的学习过程,积累活动经验,完善知识结构,享受数学学习的快乐。
  设计游戏活动,激发学生兴趣
  小学生的年龄尚小,注意力难以持久集中,容易被新鲜有趣的事物所吸引。课堂中,教师将抽象的数学知识融入游戏活动中,可以激发学生的热情,让其主动融入课堂,进行新知学习,感知数学的趣味性。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为学生设计游戏活动,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提升,取得寓教于乐的效果。
  例如在教学“3的倍数”时,教师微笑着向学生说:“下面老师和大家玩一个游戏,有没有兴趣?”学生一听,自然热情高涨,紧接着老师宣布游戏规则,在屏幕上出示一些数,让学生判断是不是3的倍数,判断得又快又准确的学生获胜。这样的游戏,学生认为很简单,很快投入到了游戏中。教师先出示一组数,分别是33、36、39,有学生立即举手,不假思索地回答都是3的倍数,其理由是个位上是3、6、9,那么这个数就是3的倍数。教师没有评价,继续出示下一组数42、45、48,有学生立即说不是3的倍数,经验证,却发现都是3的倍数。紧接着,教师出示73、76、79,有学生说是3的倍数,经验证不是。这样的游戏,容易激发学生的认知冲突,驱动学生一探究竟。
  设计实践活动,促进学生探索
  数学抽象性很强,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要求较高。但小学生无论是生活经验,还是逻辑思维能力都较为薄弱,使其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直击知识的本质,难以透彻理解。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实践活动,将难以理解的数学知识变成直观、可操作的事物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在实践中丰盈感性经验,进而上升为理性认知,加快新知吸纳的过程,提升课堂教学成效。
  例如在教学长方形的面积时,教师为学生准备了很多边长1厘米的正方形,让学生动手围一个长方形。学生围好相应的长方形后,教师让学生观察所拼的长方形,看看它的长是几厘米,宽是几厘米,在拼长方形的过程中,一共运用了多少个小正方形,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思考:长方形的面积和什么有关?长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是什么?因为学生的思维有实践作为支撑,很快就推导出了长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这样的学习过程,既加深了学生的理解,又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设计反思活动,掌握知识本质
  反思是学生学习过程的重要环节,反思能力也是数学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反思,可以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再认知、再升华,从而更牢固地掌握。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适时引导学生进行反思,丰盈学生的学习经历,更好地培养他们的反思意识,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例如在教学简便运算时,教师出示题目4÷0.2+4÷0.8,题目出示后,很多学生是这样解答的:4÷0.2+4÷0.8=4÷(0.2+0.8)=4÷1=4。显然,学生在计算中出现了错误,这时教师不要直接指出,而是要让学生按照本来的运算顺序进行解答,让学生自己发现两次计算的结果并不一致。然后,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反思,学生在反思中,很快找到了错因,因为除法没有分配律,只有乘法才有,在计算的过程中,不能乱用。
  总之,活动设计在数学教学中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模式,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参与性,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提升其数学综合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应当灵活应用,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陕西省神木市第一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