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 创新与实践
□孙娟利
  教学方法创新实践具有增强育人实效性的积极意义,主要源于从思想上、行动上、内容上寻求变革,在原有教学模式中探索突破之路,从以往的教法中获得启发,才能提高教法与学情的可适性,继而提升教育水平。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创新育人举措成为教师要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探析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创新对策,以期为助推小学数学育人活动稳健发展提供依据。
  依据学情创新教法
  小学生理解能力、学习兴趣、成长规律、个性喜好有别于其他学段,教师若仅从主观视角出发设计育人方案势必会出现脱离学情的现象,学生可能无法理解学习意图,在学习中不得其法,学习效率下降,学习自主性亦会受到影响。基于此,教师需根据小学数学课上搜集到的学情创新教法,保障教学方式符合学生学习数学知识及全面发展的要求。例如,教师在进行“观察与测量”教学时,可鼓励学生将自己较为喜爱的物品拿到班级并用尺子量一量、测一测、估一估,如洋娃娃、小汽车等,继而用直观的物体代替抽象的数字或线段,使测量更有趣,有效培养学生的量感,落实教学目标。
  发挥“多媒体+”创新育人优势
  信息时代教学方法创新实践离不开多媒体技术,将音频、图片、视频等转化为教育内容有助于学生学习、思考、探究,在课程开发的同时丰富教法,创建多模式数学课堂。例如,教师在进行“元、角、分与小数”教学时,可指导学生观看一段视频,视频中小明帮助妈妈去超市买了一些东西,如酱油、食用盐等,妈妈对照小票发现找的钱不对,请学生帮忙算一算并根据视频找出钱出错的原因。学生看视频并从中获取信息,将商品单价相加与妈妈给小明的钱数相减,同时发现小明半路买雪糕的钱并未体现在小票内,而后减去雪糕的单价,最终得出正确的钱数。相较于教师直接让学生计算,视频对学生来讲吸引力更强,生活化的场景能够帮助学生带入个人经历,优化学习体验,还能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数感等,继而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创新实践有效性。再如,教师在进行“扇形统计图”教学时,可采用“多媒体+小组合作”的育人方法,将东京奥运会比赛信息展示在电子白板上,学生可了解中国、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奖牌数,在此基础上根据所学知识设计扇形统计图,同时小组成员可协作互助,共同利用多媒体资源制作扇形统计图,提高学习效率,弥补自学缺陷,强化计算能力、合作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继而提升小学数学教学育人水平。
   针对教学评价方法加强创新
  在以往的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部分教师存在过程性评价缺位的问题,此外,还存在评价功能与批评功能混淆的问题。评价作为育人创新实践的关键,需要教师加强创新,增强评价促学的有效性。例如,教师可在学生围绕数学问题合作探究的进程中引导学生互评,使学生能学习彼此的优点,如认真检查、思维活跃、敢于创新等,还能督促同组成员改掉不良学习习惯,如照抄解题过程、不乐于分享学习成果等。教师还可将学生解题的过程拍下来,借助多媒体设备传到电子白板上,供学生一同探究,其间做出评价,引导学生拓宽解题眼界,在解题方法的启发下深入思考,继而体现评价促学的功能。教师还需注意评价措辞,要多用中性词,少用带有人身攻击意味且学生不理解的词,以免降低学生数学学习的自主性,确保评价能助推学生增强数学素养,如数感、运算能力等,还能使学生对数学学习有兴趣。
  综上所述,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创新实践是学生趣味性学习及全面发展的有力举措,这就需要教师依据学情创新教法,发挥“多媒体+”创新育人优势,针对教学评价方法加强创新,做到评价促学,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水平。
  (作者单位:陕西省旬邑县实验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