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小组合作学习的实践与探析
□贾振华
  在课堂上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高效获取知识、获得学习体验是教育改革的目标。小组合作学习以学生共同提高和促进个性发展为目的,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转变学习方式,创新课堂教学过程,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实现了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目的。
  一、从学生兴趣出发,预设问题,精确导向
  小组合作学习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切入点。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学生上好一堂课的首要条件,也是小组合作学习高效开展的保障。课堂教学设计必须结合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设计出符合他们年龄的教学方案。如在教学《圆的认识》时,我利用现在流行的套圈游戏进行举例:在某集市上,某老板在一个正方形场地设套圈游戏,正方形内放置各种玩具,如果顾客用购得的圈套中放在中心位置的玩具,玩具便为顾客所有。我利用这个场景设置了三个问题:在哪个位置套圈最有利,哪个位置最吃亏?怎样布置场地才对每个顾客都公平?学生们听到问题后,个个跃跃欲试,并说出了自己的理由。这时,我引入圆的知识进行教学,顺利完成课堂导入。
  二、尊重学生情感,让学生大胆质疑
  质疑是小组合作学习中知识生成的“火花”,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情感,引导学生质疑。学生是很善于观察与思考的,他们会观察老师的言行,注意老师是否在关注他,也会关注老师是否做到公平公正、说话算话等。因此,要尊重学生的情感,让他们愿意主动向老师请教。另外,老师一定要给学生一个敢于发言的环境,让他们在质疑中不断探索,充实和巩固自己的知识。无论学生的问题是否能够成立,无论是否多余,都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
   三、小组搭建
  在课堂教学中,要科学搭建合作小组,形成竞争团队,在小组搭建中要注意以下两点。
  1.组内人员数量。适合的人员数量可以组建高效的合作团队。根据我将近一年的实践,4—6人一组较为科学。
  2.成员的搭配。在搭建时一定要考虑各小组的实力要均衡,这样才有竞争力和可比性,才能达到比学赶帮的状态。可以从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男女比例等方面进行搭配,充分考虑组内学生的特长,实现组内的优劣互补,促使学生相互促进、相互启发。
  3.组内成员分工。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时,一定要让每一位学生明确自己在小组中的职责与作用,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事可干、有问题可想、有解决问题的思路,避免小组合作流于形式。在小组合作成员角色分工上,要明确小组合作的任务,学会问题分解和知识的归纳与整理。
  四、发挥小组在班级管理中作用
  在班级管理中,分小组管理也是不错的方法。如在疫情期间线上授课时,课后我要求每组建立微信群或钉钉群,每个小组每天要围绕一个问题进行交流,学生会对这些问题进行激烈讨论,有时等不及上课就在线上向我请教。此外,还要加强小组的建设管理,我会每隔一段时间评选一次优秀学习小组,形成小组之间的良性竞争。按照学校要求,需要培养学生的演讲能力,我会每天让一个学生在课前进行两分钟演讲。我让学生先在小组内进行演讲,组员提出建设性意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们的口才都得到了提高,表述的准确性也有了很大改善。
  五、困惑与尝试
  虽然小组合作学习有高效性、互动性,以及便于管理等优点,但是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学生座位经常调换、激励机制不能有效发挥等。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只有在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和探索下才能不断完善提升,我也将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进行尝试与实践,与学生一起,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作者单位:陕西省府谷县第三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