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良好班风养成的“五要”和“五勿”
□丁 敏
  学校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场所。从某种意义上说,班级是学生的另一个“家”,养成良好班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一个有着良好班风的班级里,学生学习兴趣盎然,教师教学成绩斐然,班主任平日管理安然。我认为,良好班风的关键词是民主和谐,要营造这样的氛围,班主任应做到“五要”和“五勿”。
  要公平公正,勿偏袒漠视
  班主任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给予每位学生同样的关心。“只以成绩论短长”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不应偏袒优等生和漠视学困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若优等生犯了错,应不偏不袒、严肃处理;若学困生出现问题,也应给予足够的关心和帮助。要注意,小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弱,思想也不够成熟,班主任在处理学生错误的过程中,应照顾到学生的感受,不要伤害他们的自尊。在学习生活中,班主任应从各方面平等地关注每一位学生,扮演好教师、长辈、朋友等多种角色,从而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不断提高班级的凝聚力。
  要言传身教,勿“一言堂”
  一个民主和谐的班级一定是人人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的。要从小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培养他们的自觉性、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班级的大事小事都要让学生参与其中,要让大家一起拿主意、做决定,班主任切勿“一言堂”。班主任的言行举止、人品素养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班主任在班级中要注重言传身教。比如,班干部的选拔,应由学生自主竞争并投票表决,人人皆可参与到班级的事务中;大型活动的准备,学生可以出谋划策,班主任和学生共同努力、共创佳绩。久而久之,学生的自觉性、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会在无形中逐渐形成。
  要增强管理,勿放任自流
  增强管理意识能让班级整体水平更上一层楼,具体表现在完善干部队伍和做好日常总结上。可以建立完善的班级管理机制,丰富班干部队伍,也可以适当采用轮换制让更多学生得到锻炼,同时,也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班集体。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总结班干部工作中的优点和不足,多鼓励班干部并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班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班级工作的和谐发展。同时,应明确个人的小目标和班级的大目标,营造和谐温馨、朝气蓬勃的班级氛围。对班级的大事小事进行总结,通过学生之间互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和班主任的归纳总结,帮助学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培养他们虚心谦逊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使其变成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
  要丰富多彩,勿偏科偏项
  小学生正处于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年龄,他们有丰富的探索欲和求知欲,对万物热爱且不知疲倦。因此,班主任不应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更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帮助学生培养兴趣,提高各项能力,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世界。比如,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兴趣社团,多交朋友,把爱好变成特长;课堂上增加即兴演讲的环节,培养学生的口才,提高学生的胆量,让学生的校园生活在“兴趣和爱”中度过,使其拥有一个丰富多彩、值得回味的童年。
  要耐心鼓励,勿嘲讽贬低
  不可否认,任何学生都有不足之处,但这些不足之处并不能够遮盖他们身上的优点。作为班主任,应及时捕捉不同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给予鼓励,这样有助于以点带面地帮助学生取得全面进步。切勿在学生犯错时嘲讽、贬低,这样的教育方式,往往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产生负面影响。这是班主任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环,要用真心换真心,才能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认可。
  班主任工作平凡而伟大,让我们用积极的心态去发现、去总结,让班主任工作带给我们无穷的精神财富和快乐。
  (作者单位:陕西省渭南市高新区高新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