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开发园本课程 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 基于幼儿园沙艺课程的实践研究
  沙艺课程的背景与现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幼儿园课程体系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当今社会,更加注重幼儿的全面发展,现有课程已无法满足幼儿兴趣和成长的需要。因此,园本课程的开发应运而生。陕西省榆林高新第二幼儿园结合周边资源开辟了玩沙基地,探究多样化的玩沙活动,促进了幼儿创新、思考、探索等能力的综合发展。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沙艺课程已经建立成以“沙地资源”为核心内容,由户外滑沙、沙地寻宝、美术沙画、建构沙雕四部分组成的特色教学模式。我们以社团活动为主,以区域、部室、主题活动为辅,积极探索沙地游戏、沙画创意和沙雕创意三个课程的内容,注重课程的整体性,让幼儿在课程中释放天性、提升能力。
  沙艺课程的实践与分析
  1.社团实践,形成创意沙画课程
  沙画主要是利用沙子的流动性,引导幼儿进行艺术创作。首先,教师通过作品欣赏,引导幼儿初识弹、抠、捏、丢、点、漏等作画技巧,激发幼儿参与创作的兴趣。其次,由易到难地引导幼儿学习作画步骤,幼儿在实践中习得沙画知识和作画技巧,体验沙中作画的乐趣。
  以大班幼儿为例,由于大班幼儿已具备自主表达想法的能力,于是教师将体验环节前置,为幼儿提供了创作的空间。铺沙、漏沙、点沙等作画方式是幼儿在实践中自主出现的,教师及时总结并进行示范,引导幼儿巩固掌握。这种探索前置、及时总结、巩固练习的方法,对学龄前儿童非常实用。
  我们将这种沙画教学方法推广运用到班级区域活动中,鼓励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幼儿先用一到两种技能进行简单创作,再由教师添画,让幼儿在循序渐进中掌握沙画的基本作画技巧。
  2.区域游戏,形成沙雕建构课程
  沙雕是利用沙子的可塑性进行建构的艺术表现形式。教师先通过作品欣赏引导幼儿认识堆、切、刮、挖、刻等塑形技巧,激发幼儿创作的兴趣。随后,教师提供多种辅助材料(铲刀、瓶盖、模具、彩纸、树枝、吸管、梳子、牙刷等),引导幼儿在实践中熟悉雕沙工具和雕沙技巧,体验沙雕活动的乐趣。
  例如,教师带领幼儿回忆挖地道的经历,与他们一起挖地道。幼儿在挖地道的过程中塌了,教师引导幼儿思考造成地道塌陷的原因,让幼儿发现地道塌陷与加水比例、沙的结实程度、顶的厚度都有关系。让幼儿明白天然沙子有一定局限性,于是我们在材料上做了调整,用胶水增加沙子的黏度,使地道不易塌陷。另外,我们还需要给孩子提供太空沙、彩沙等材料,引导幼儿进行创作。
  3.实践体验,形成沙地游戏课程
  利用周边沙土资源,我们开发了“小沙子·大世界”实践基地。天然的缓坡为幼儿滑沙提供了场地,除去杂草的沙地是幼儿寻宝、野餐、活动的最佳场所。经过实践和经验总结,幼儿园目前已形成了滑沙体验、沙地寻宝、沙雕建构、沙地排雷、沙地小画家、沙地野餐等游戏项目。
  沙艺课程的获得与思考
  幼儿通过参与沙画社团的实践活动,不仅能掌握基本作画技巧,还能够根据主题进行创作,如海底世界、陕北窑洞、高楼大厦等。幼儿对艺术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审美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此外,教师也在教学方面有了提升,对沙画课程方面有了更多的创新思路。不足之处是连续作画对幼儿来说有些困难,接下来,教师将在这方面进行尝试。
  关于沙艺课程,我们将不断完善和实践研究,如为了更好地将课程运用到实践中,让幼儿从中班便开始接触沙画,有了经验铺垫,大班时幼儿就可以尝试连续作画;教师从简单场景开始教授,引导幼儿循序渐进地学习;对于幼儿不能一次完成的作品,可暂时保留供幼儿再次创作。通过特色园本课程,让幼儿的创新、思考、探索等能力进一步得到发展。
  (作者单位:陕西省榆林高新第二幼儿园)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