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小做法大效果
——初中班主任管理经验探讨
  □毛宏亮
  作为一名县城初中的青年教师,我多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工作,深感班级管理工作的繁杂与艰辛。为了解决班级管理中的烦恼与困惑,我开动脑筋,做了许多尝试,有些居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将这些做法进行以下总结,与大家交流分享。
  一、评选“超级男生”,形成浓厚学风
  男生是初中班级管理中的难点,很让班主任头疼。大部分男生进入毕业班后,独立意识、叛逆情绪进一步增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的现象,尤其是对学习三心二意、态度消极,乃至毫不在意,极大地影响了班级学风。一直以来,我也曾采用思想教育、个别谈话、对比女生、严厉惩罚等方法,但效果不佳。于是,我灵机一动,在班中宣布:每周至少评选一次班级的“超级男生”,优胜者张榜公布,最差者加罚练习钢笔字帖2—3页。我从学习、纪律、仪容仪表、与人相处等几方面提出了具体标准。此方案一出台,立即受到全班同学的重视,男生们虽然口中说着“无所谓”,但行动却明显有了很大变化,学习更投入,违反纪律的人明显减少了,班级学风大有改观。几周评选下来,许多男生不知不觉地养成了不少良好的习惯,班级整体学风日渐浓厚。
  二、开展“我的晨讲”,鼓舞学生士气
  所谓“晨讲”,是指利用每天早操后的5分钟时间,由班主任向全体学生开展新一天的思想教育,目的在于反思前一天的问题,安排和强调当天的事务,鼓舞学生的士气。我在“晨讲”时,发现大部分学生对班主任的讲话或置之不理,或左顾右盼,或两眼发呆,效率和效果都很差,往往是早晨刚讲了,中午就出了同样的问题。为此,我想能不能让学生来进行“晨讲”,效果会不会更好?于是,我尝试让几名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学生拟好稿子进行“晨讲”。令人惊喜的是,大部分学生都认真听着同学的“晨讲”,而且明显从中有所受益。于是,我进一步在全班范围内开展“我的晨讲”活动,每周一班会时,围绕本周的主题,每个学生拟一段晨讲稿,然后评选学生公开宣读。学生充满激情的语言,每天都极大地鼓舞了全班同学的士气,使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天的学习中。
  三、进行“垃圾分类”,实现一举多得
  毕业班学生的学习任务重,往往不注意保持环境卫生,仅每天使用过的草稿纸,就是一个不小的“污染源”,再加上他们每天吃零食而产生的各种袋、瓶、棒、棍等,对班级卫生的影响很大。为此,我在班级中设置了两个垃圾箱,一个专放废纸等可回收的垃圾,一个放不可回收的需要倾倒的垃圾,如果发现乱扔垃圾的行为要罚打扫教室卫生,学生们在保护班级卫生时更加自觉了。更可喜的是,分类回收、节约资源的意识在学生的头脑中逐渐形成,班级的环境卫生也大有改观,可谓“一举多得”。
  四、巧用家长资源,促进家校共育
  作为班主任,和家长沟通是工作内容之一。在工作中,我发现许多家长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乐于参与学校的活动,并且个人教育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都比较丰富,是很好的教育资源。于是我尝试邀请部分家长来学校为学生“上课”,得到了很多家长的大力支持。例如,在交警大队工作的家长带来了交通事故教育视频,在法院上班的家长为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在医院工作的家长为学生进行健康防疫宣讲等。在促进家校共育的同时,也培养了良好的班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陕西省大荔县城关初中)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