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小学音乐课 如何实施分层教学
□李 涛
  一个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参差不齐,不可能达到完全一致,而分层教学法可以照顾到每个层次的学生。在小学音乐教学中使用分层教学,可以很好地培养不同学生的音乐素养。那么,该如何实施分层教学呢?作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学情分层
  学情分层的目的主要有两个:第一,教师能够更好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第二,方便教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活动。根据学情,可以把全班学生分为优秀学生、良好学生、一般学生三个层次。
  学情分层是音乐课程分层教学的基础建设,可以为后续目标分层和作业分层打下良好基础。对学生进行分层能够考查音乐教师的专业能力。就音乐学科来讲,对学生进行分层的标准为学生的音乐素养、学习能力、合作能力。有些音乐素养较高的学生,不愿意帮助其他学生,也不可以将其分到优秀层次,只能分到良好层次。有些学生的音乐素养和学习能力都不是很强,但是在团队合作中能够发挥良好的引导作用,可以把其分到良好层次或者优秀层次。教师在组织小组活动时,需要将三个层次的学生混合搭配,让每个小组都有不同层次的学生。优秀层次的学生发挥良好的带头作用,组织小组成员积极开展音乐学习,并且解答和音乐有关的专业问题。分层教学后,教师可以在课堂互动的过程中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和提示,快速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目标分层
  小学生在进行和完成学习活动时,较为缺乏目标意识,但是,根据教师所设置的分层教学目标,学生可以准确地找到自己在课堂上的定位,并快速投入到学习中。例如,在进行人教版音乐五年级上册《三峡的孩子爱三峡》教学之前,教师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了本节课四个方面的教学目标:
  1.请学生用“la”完整演唱第一乐段和第二乐段的歌谱。在第一乐段歌谱的演唱中,学生要用有弹性的声音演唱第一小节;第二小节中的休止符要及时停顿;第三小节的尾音要保持住。学生要用连贯的声音演唱第二乐段,注意不同乐句的不同声音处理。
  2.学生要能够演唱第一乐段和第二乐段的歌词,注意吐字清晰,把握歌曲演唱的节奏。
  3.学生不仅要能够完整地演唱这首歌曲,还要注意表达三峡孩子自豪的心情。
  4.熟悉歌曲,能够用手拍打出节奏,并进行填词创作。
  以上教学目标的难度是分层递加的,一般层次的学生需要完成前两个学习目标,良好层次的学生需要完成前三个学习目标,而优秀层次的学生需要完成全部教学目标。
  作业分层
  课后作业的设置,是为了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其实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很少会布置课后作业,除非演唱难度比较大,歌词比较容易忘记的歌曲。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音乐教师也应当布置不同的作业。
  以《三峡的孩子爱三峡》一课为例,教师分别布置了三个层次的作业:对于一般层次的学生,请学生找出不会唱或者不好把握的地方,在课下进行反复练习,能够跟着歌曲一起演唱。对于良好层次的学生,在没有伴奏的情况下,能够较为完整地进行歌曲演唱,可以为同桌、家长或者邻居演唱这首歌曲。对于优秀层次的学生,可以总结歌曲的节奏方式和方法,在歌唱的过程中创作一些舞蹈动作,更好地契合音乐旋律。作业分层的好处在于,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可以较好地完成作业。学生能够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在完成作业之后还会收获成就感,促进学生继续进行学习活动。
  小学音乐课程具有较好的开放性,具备运用分层教学的优势,这为分层教学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分层教学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本,每个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够有所锻炼、有所收获,在课下都能够有所提高、有所进步。
  (作者单位:陕西省神木市第二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