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学生的爱与恨
□赵素馥
  
  有一天朋友带着她八岁的儿子来我家做客,朋友让八岁的儿子叫我阿姨,并告诉孩子我是一名老师。当朋友儿子一听说我是老师,便用愤怒的眼睛瞪着我,然后狠狠地说了一句:“我最恨的就是老师。”说完便迅速地跑开。
  孩子如此言行令我诧异,让我没料到老师竟然成了他心目中的大灰狼。
  学生恨老师,也许错因不在老师,而是因为学生的偏见、任性所致,但毕竟是做老师的悲哀。静心细想,忽然感到:师生情感的融洽或许比传道授业更为重要。
  作为老师如果经常去挖苦、嘲讽学生,一定会使孩子美好无邪的心灵变得冷漠、自卑,甚至会充满恨意;如果经常急躁、易怒,也一定会使孩子平静如水的心灵变得动荡不安;如果经常对学生要求严格、对自己宽容,这样也会使孩子变得自私自利、言行不一。
  有一次,在学校吃午饭时,我看见一个教室里,一位老师边吃午饭边训斥犯了错误站立在壁角、肚子饿得咕咕叫的学生;还有一次学生家长与我说,深夜了孩子还在灯下一遍又一遍抄着被老师罚写的作业,一边写一边哭。你说学生这时能不对老师心生恨意吗?
  相反,老师那慈爱的微笑,温柔的目光,宽容的语言,细致入微的关心就会像春雨点点,滋润学生稚嫩的心田,丰富学生的情感世界。记得那天,我在微信视频中,看到一所山村学校里的学生,正在教室里写字,因为没有暖气设备,学生握笔的手被冻得连笔都握不住了,这时老师提议带学生到操场上跑几圈发发热,孩子们听后欢呼雀跃地随老师走出教室。来到冬日暖阳下的操场上,学生们面带笑容地跟着老师绕着操场跑,看到这里,我被感动了。
  记得在一次学生期中考试时,一位监考老师把试卷发下的时候,用手抚摸着一个成绩不及格的学生的头说:“别泄气,再努把力,这次你一定能及格!”其实,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们会因为取得成功而骄傲,也会因为受到鼓励而振奋,当然他们也容易受到伤害,也容易产生不良的情绪。这就需要为师者去培养和教育学生了。
  其实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不应该只关注对学生知识的传授智慧的启迪,更应该思索:怎样以美好高尚的情操去感染学生;怎样公正平等地尊重每个学生;怎样正确引导学生调整感情。
  陶行知先生曾告诫:“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教师应该教会学生写好一个“爱”字,而不是一个“恨”字。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