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在手工制作中遇到欣喜的自己
□杨 莉



  秋来校园里银杏叶像黄蝴蝶一样翩翩下落,我用干树枝和胶枪固定,把它们放在花瓶里,秋天装扮了我的家;周末爬山,偶遇森林里的松果,我把它和松针麻绳一起固定,森林树木也装扮了我的家。
  丽江归来,文艺小店的东巴纸书灯书香温暖,念念不忘买纸买竹片,自己仔细摸索结构终于完成书灯;捕梦网温柔梦幻,一心记挂买麻绳和羽毛,反复尝试制作成独一无二的捕梦网,许我每个好梦的夜晚。
  家有两只小猫,我用不织布剪裁缝合,让它们各有一个单间,铺上毛毯,驱逐冬日严寒;灯泡单调无趣,我用麻绳蘸上糨糊,用气球进行形状固定,晾干后罩在白炽灯上,灯光从缝隙里泄下,在白墙上留下斑驳陆离的光影。
  女孩子大都爱包,我用丝巾绑出丝巾包,搭配柔美简洁的衣服,开发了丝巾的不同功能;夏天已到,我用拉菲草和钩针,几天成型一个草编包,有风的夏日,穿上长裙挎上草编包,去和夏天约会。
  我制作折纸玫瑰并开设“指间工艺”社团课,让学生把饱含心意的玫瑰送给老师送给父母,以示感恩;制作红绳中国结并开设“中国情结”社团课,给学生介绍琵琶结纽扣结等中国结,传播中华文化;自制橡皮章并在物理课上让学生分组活动制作简易橡皮章,通过实践体会增大刻刀压强的方法是增大压力或者减小受力面积,寓教于乐;自制纸雕,并在物理新课“光的直线传播”中作为教具使用,掌握光在不透光的物体身后会留下影子,并通过实际观察了解剪影的拍摄本质也用到了光的直线传播原理。
  手工制作的过程让自己在浮躁的生活里平静下来,长时间心无旁骛地完成一件作品,收获功不唐捐的喜悦感和成就感;有遗憾的地方,学着悦纳它们的不完美,也是悦纳自己的不完美。手工制作于我而言,正如《小王子》中所说:正因为我在我的玫瑰上花费了很多时间,我的玫瑰才变得如此重要。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