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永不褪色的红领巾
——我与曹映虹老师的故事
  □殷 艳
  “如果我们退休了,你们这一代能胜任吗?”
  “我们要努力能!”
  “不用担心,只有对工作的热爱,才会有工作的干劲。少先队工作就是要有十足的干劲!”
  “我没教你什么,我只会让你不停地干。”
  “我在实干中学到很多,您是我永远的老师。”
  这些暖心熟悉的对话,一下子,勾起了我对曹映虹老师无尽的回忆。回想那些指引鼓励我的人,引领我在人生路上前行,教诲如春风时常在耳旁萦绕。

  相识:工作态度指引前行
  初识曹映虹老师是在一次辅导员培训中,她给我们介绍少先队的礼仪,一个标准的敬礼、呼号的动作、红领巾的系法……每一个都讲解得清清楚楚,我们做不到位的地方,她都一一给我们纠正,当时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工作细致。
  我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成长为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德育处副主任,获苏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这一路走来,都有曹老师陪伴的身影。记得我担任学校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后,第一个组织的活动就是承办常熟市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主题队日活动。面对初出茅庐的我,曹老师站出来和我一起策划。在朝夕相处的几天时间中,我愈发被她精益求精、严谨认真的态度所折服。在选拔少先队员的过程中,她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地给予指导,只为每一位队员的动作整齐划一。细微之处见品格。在她一次又一次认真细致的研磨下,这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而她身上“工作要细而又细”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我。
  融入:良师益友伴我成长
  在校园,常常会看到一群少先队员们围坐在曹老师周围。孩子们喜欢曹老师,喜欢听她讲故事,喜欢和她谈心聊天,而身为老党员的曹映虹老师也把每一个孩子当成是自家的孩子。她经常深入到孩子中间,从不同角度、多种方式,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孩子的心中。在孩子们眼中,她是良师益友。于我而言,亦是如此。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作为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如何在疫情期间,指导少先队员开展线上少先队教育,成了我当时难以攻克的瓶颈。曹老师敏锐地感知到了我当时的困惑后,立刻与我进行视频通话,她对我说:“不要有畏难情绪,我们一起指导少先队在线上开展活动,一起携手抗疫。”在曹老师温暖的话语中,我重拾信心,继续前行。在之后的日子里,她经常通过微信、QQ等形式,不间断地指导我实施开展少先队工作。在她的帮助下,我圆满完成了疫情期间的线上工作。类似的事迹在我们之间不胜枚举,于我而言,她是老师,是朋友,更是一路指引我前行的启明星。
  成长:坚定意志星火传承
  曹老师说:开展少先队工作要顶天立地。她说的“顶天”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话,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她说的“立地”是扎根本土,以常熟特色的资源为底色开展少先队活动。常熟的景——沙家浜、尚湖、虞山,常熟的人——阿庆嫂、常德盛、身边的每一个人,常熟的文化、历史、特产……在她眼里都是开展少先队活动的资源。她提出以“抓特色、出精品、创品牌”为发展目标,利用校本资源、乡土资源、地方品牌资源丰富各校少先队活动。她以红色教育为主导,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形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让红色融化在孩子的血液中,将“红色基因代代传”作为永恒的育人工程,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这一切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于是我利用沙家浜红色基地组织队员开展研学活动、祭扫烈士陵园的爱国主义活动,寻访常熟市雷达站等。把常熟市党史馆打造成红色思政课堂,制订红色研学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以党史馆为基点,设计组织开展了红色教育系列活动,让少先队员真正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十多年来,曹老师走遍了全市城乡各小学,为少先队员宣讲500多节专题党课、队课,累计听课人次超15万,她还组织汇编了20多本辅导员用书和少先队员读本,培养了一支拥有100多名具有少先队专业水平的辅导员队伍。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一位模范就是一面旗帜。从曹映虹老师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一位退而不休的老共产党员对事业的热爱和高尚的情操。自2005年退休至今曹老师获得国家、省、市级个人荣誉30多次,撰写论文40多篇,她被授予“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有一种旗帜,飘扬在心中永不褪色,那是星星火炬的旗帜;有一份光荣,激荡在心中永不忘怀,那是奉献少先队事业的光荣;有一种真情,藏在心中永不改变,那是对红领巾的真挚情怀。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