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甘为深山孺子牛
——记汉中市洋县茅坪中心小学校长仇天善
  □通讯员 邱胜发
  在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北部秦岭深山中,他执起教鞭一干就是31年。当教师他勤勤恳恳,当领导他任劳任怨,他像孺子牛一样勤于耕耘,默默奉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他就是被评为汉中市洋县优秀教师、洋县十杰校长的茅坪中心小学校长仇天善。
  1993年,仇天善走上茅坪中心小学领导岗位,当时他面临的是一所学生不足250名、管理混乱、教学质量低、校舍破烂不堪的小学。是得过且过还是勇于开拓、改变现状?仇天善毅然选择了后者。利用学校拾板栗、砍竹竿的创收资金,学校陆续添置了电脑、音响等教学设备。“双高双普”期间,他以对人民教育事业忠诚的奉献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实干精神,吃住在学校,监督施工,严把质量,新建校舍两间,改造危房22间。学校基础设施一完工,他又动员师生栽树种花,美化环境。经过艰苦的劳动创造,校舍校貌焕然一新,他说:“党的事业重如山,人活着就应该为社会多干点事,为人民多做贡献。”
  要培养出高素质的合格人才,必须实施素质教育,仇天善迎着教育改革的东风,带头学习教育理论,研究新问题新情况,孜孜不倦地吸取新知识和经验。针对茅坪偏远闭塞的实际,他和教师们研究、讨论,制订了《立足山区实际实施学校素质教育》的方案,任课老师严格按照学校制订的方案实施教学。语文课上引进快乐教学,数学课上引进目标教学,根据儿童年龄特点,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优化教学课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校的体育、劳动、科技、班队等活动课程,常常因地制宜,带学生到户外大自然中去上课,这既锻炼了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更发展了他们的爱好特长,促进了身心健康。此外,学校还成立了书画、音乐、舞蹈等10个兴趣小组,确定专职辅导员老师,定期定点开展活动,相应地考试制度也予以改革,取消百分制,采用等级制。口试、实际操作等也列入考核内容,分项考核,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特长的发展。
  辛劳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全县举办的运动会、艺术节、作文竞赛中,该校参赛学生多次获奖。在教研、赛教、复式教学上,学校也有了突出成绩,而仇天善本人刻苦钻研,撰写的《抓住儿童心理,进行快乐教学》《加强复式教学管理,推进素质教育发展》等多篇文章,先后被省市报刊采用。
  仇天善把对党的忠诚,化为身先垂范的实干精神,以公正廉洁的品质和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以身作则,从严治教,在校规校纪面前,奖罚分明,一视同仁。他带头苦练教学基本功,带头撰写论文,带头树立师表形象。他还提优拔能,精心培养推荐优秀青年。慢慢地,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全校教师乐教乐学,默默奉献。
  仇天善说:“最好的管理就是感情的投入。”他时时刻刻牵挂着教师的疾苦和冷暖,力所能及地为师生排忧解难。他主动为招转教师购买复习资料,帮助多位教师顺利通过了考试。哪位教师生病了,他就去看望,哪个学生有困难,他就去帮助。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充分体现了仇天善忠诚教育事业的风采,经过不懈努力茅坪小学成为读书育人的净土,学校连获县级文明单位、读书育人特色小学等荣誉。
  仇天善表示,今后将继续扎根乡村教育,甘当孺子牛,辛劳耕耘,坚持不懈。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