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网课房”并非育娃好帮手
□许朝军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发布中小学生停课通知,广州多家星级酒店随后推出了“网课房”,但教育专家指出“网课房”更多是噱头。酒店推出的“网课房”除了能在硬件设施等方面保证孩子可以上网课之外,并没有专业人员去一对一陪护中小学生并保证其安心上网课。倘若酒店确实推出能达到一对一陪护的网课看护服务,这又与校外培训机构何异?另一方面,“网课房”背后的酒店看似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不同于家庭的“星级服务”,但在失却监管、看护的狭小空间里,反而可能会助长孩子不良作息习惯、不良网络行为,甚至影响孩子视力和身体健康。“网课房”不过是借助疫情下家长的焦虑,实施自己的营销套路。
  如何帮助孩子在居家隔离状态下上好网课?这其实是一道社会性考题。首先,学校应该科学预设氛围和规约机制,在教育引导教师熟练掌握科学网课手段和途径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虚拟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远程连线和虚拟沟通渠道与载体,形成科学的远程调控、监管、引导氛围,采用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孩子在防疫关键时刻,学会规律生活、学习,学会自立自强自我管理。
  其次,学校和教师还要主动与家长、社会职能部门联系,形成共同育人的社会氛围,让家长能陪护、会陪伴、能监管,让网课上得有声有色,成效明显。家长应该在学校、教师专业教育力量的指导下,走出焦虑心态,主动和孩子沟通交流,共同面对疫情考验。通过亲子游戏、家校共育、亲子沟通、相互监管等,教育引导孩子上好每一节网课,并通过构建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重塑亲子亲情交流环境等,达到家长和孩子相互关爱、共同进步的效果。
  此外,社会各界也要结合实际,从不同侧面发力。基层组织可以多开展一些基于防疫安全前提的线上社区文娱活动,相关场馆和专业团体可以采取开设线上课程、线上文娱大讲堂等方式丰富家长和孩子们的居家生活,广电、文化等部门也可以推出优秀青少年文娱节目展播、文娱活动展演等,让网课的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科学有效地缓解孩子居家生活的焦虑与不安,同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