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青年教师要讲理想讲本领讲担当
□张小军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中国青年生动展现出“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的整体风貌。
  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特质。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而青年教师是教育战线的生力军,是教育的未来与希望,生逢伟大时代,要努力养成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优秀特质,讲理想、讲本领、讲担当,为教育强国奉献青春和力量。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守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把“五育并举”育人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对教师的职业要求。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教育观培根铸魂,追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理想信念,投身立德树人、教育强国的崇高事业,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练就过硬本领,服务教育教学全程全时全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教育守正创新、不断突破,要求教师坚持马克思主义教育观,研究新情况、开辟新思路,学习掌握合乎新时代教育要求及学生成长规律和育人规律的新手段新方法。青年教师要掌握这些本领,就要当好“小学生”,不懂就学、不耻下问,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向典型先进学,常学常新常进,向专家型、学者型教师砥砺迈进;也要努力钻研作业减负提质、课后服务、家校社协作育人等当前教育改革的重点关键问题和关系教育公平、育人质量的易发常发多发问题,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增长能干教育、干好教育的过硬本领。
  敢于担当斗争,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民族未来的大事做细做实。教育是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部分,关系民生民心、未来发展等多个方面。青年教师要始终保持同学生的亲密联系,真正把学生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教育理念,用心、细心、全心呵护学生健康全面成长,当好学生成长的“筑梦人”和“引路人”。同时,也要牢固树立扎根本土做教育、立足现实干教育的大教育观,充分挖掘用好家庭社会各方各类教育资源,努力突破学校教育局限,破解家长、社会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教育难题,做“家长贴心人”“社会教育家”。越是条件艰苦、困难重重,越要坚守初心、起而行之;越是有挑战、有风险、有考验,越要发挥主动、冲锋在前;越是有突破、有认可,越要保持清醒,一以贯之,持续奋斗。此外,还必须牢记清廉是福、无欲则刚等道理,筑牢思想纪律防线,严守师德师风,把工作做得清清白白、实实在在、深入人心。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