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这个早晨, 书醒了
□谢贵冲
  书在这个早晨醒了,我摊开书本,让目光滑过一行行文字,文字嵌入脑海,文字醒了,书本就醒了。时光荏苒,青春留痕,书籍留香。
  那些凭着一腔热血、满腔热情购来的书本,散乱地扔在床头地角,有的逐字逐句地读过,几近于脏乱;有的走马观花地翻过,庶几于五成新;有的还是一身崭新,反而显得落寞。
  它们曾经是我青春的记忆。
  年少时,即喜读书,家贫无书。幸有一堂舅,家多有藏书,《三侠五义》《隋唐英雄传》《薜仁贵征东》《薛丁山征西》等,还有各种小人书,便追随了堂舅的脚步,开始了我的阅读之旅。
  到他乡求学时,省口塞牙地留下几文钱,却只会和几个臭味相投的朋友往书店里钻。有时为买到一本心仪的书,甚至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鲁迅全集》《莎士比亚悲剧六种》《莎士比亚喜剧六种》《泰戈尔散文诗全集》等就是那时苦心孤诣搜寻到的。
  工作后,拿着屈指可数、少得可怜的薪水,却做着妄想拥有天下书的“富人梦”。逛书店、订杂志,搬回一本本比砖头还厚的书籍。《辞海》《脂胭斋重评石头记》添置案头,一期又一期《散文选刊》《文学自由谈》《随笔》时时购买。那时候,我还真把自己当作了一位“富翁”,对真正的富翁们不屑一顾。殊不知自己也正承受着真正的富翁们的白眼和不屑一顾,毕竟这精神上的“富翁”和物质上的富翁还是有天壤之别,物质决定精神是永恒不变的哲学。
  成家后,生活压力与日俱增,偶尔也会在夹缝里添几本书、订几期心仪的杂志,特别是收到稿费时,妻子也会额外开恩,允许我为自己买几本书,影印的宣纸版《红楼梦》也就如约成了我的“掌上明珠”。
  一次又一次搬家,这些书籍把我折腾得够呛,总是舍不得把它们抛弃。它们跟着我颠沛流离,受尽了许多青白之眼。如今它们就在我的身旁,还像从前那样安静。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爱好都被岁月的微风吹去,唯有买书、阅读还是我放不下的牵挂。我把自己彻底定格为“冬烘先生”“孔乙己”的形象——木讷、呆板、落魄、迂腐。背驼了,降低了身高和尺寸;“鬓毛衰”了,削减了青春的喧哗和躁动;眼睛高度近视了,模糊了诗和远方。在无法入眠的夜晚,偶尔还常常以此为荣,就像这一个早晨。
  书籍能醒着是因为它们的主人醒着,书籍沉默了是因为它们的主人睡得昏沉。枕着书本睡去,枕着书本醒来,在我看来,是人世间最幸福的事。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