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折痕韵味
□宛 皖
  书是让灵魂澄澈透明的载体,阅读是让灵魂接受文字洗礼的最好方式。一本书,旧的也好,新的也罢,我在翻页的时候都会动作轻柔。爱护书籍就是爱护书的灵魂,也是爱护大师的灵魂,更是爱护自己的灵魂。我读过的书一般不会缺页甚至不会卷边,这代表一种爱惜灵魂的态度。
  对我来说,一本书不会只读一遍,每读一遍灵魂都会有新的体悟。我在阅读书籍的过程中会用折页的方式来标注出震撼我的内容。每次读完一遍,我都会把折页的部分再阅读一遍。我的藏书上,大大小小的折痕不计其数,那些折痕记录了我的情绪变化,记录了我的心灵世界。那些折痕的韵味让文字变得绵长,那些折痕的韵味让书籍变得深邃。
  在电子书大行其道的时代,纸质书籍仍是我的最爱。虽然电子书的检索功能非常强大,但它始终代替不了纸质书籍和折痕的韵味。那些折痕里的韵味让读书变得更加个性化,让书籍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厚有层次。
  我有许多长长短短的素雅书签,读书的时候折痕并不是标记我读到哪一页的标示,书签会记录我阅读的页数。那些书页上大大小小的折痕,才是我藏书里最丰富的宝藏。震撼人心的情节和文字,会折上大折痕;妙语连珠的文字和深深吸引我的文字会折上小折痕;震撼我又打动我的文字,会在大折痕上反向折一个小折痕。第一次阅读折下的折痕,在阅读完整本书籍之后我会再翻一遍折痕页,重温经典,重温美好。等到下一次阅读书籍之前,先翻一遍折痕页,再次感受经典,再次感受美好。
  我藏书里的大折痕、小折痕和大小叠加的折痕,帮我把阅读理解标注出了不同的感受。折痕悠长的韵味,把书籍的绵长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那些深深浅浅的折痕,把一本书的骨架和血肉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展示,帮助我更深地体会到书籍的表现情感和给我带来的阅读感悟。
  折痕,让我的阅读理解有了层次分明的解析与标注。折痕的韵味,让我的阅读理解有了感情丰富的内容和形式。藏书里的折痕页,总是让我在重温经典的同时,对经典产生新的体悟。折痕的韵味,就体现在每一次重温经典的过程中。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