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含笑树下书香浓
□邱俊霖
  夏天,每到周末,我都会去城西坡口旁的旧书摊看书。
  在书摊上阅读的时光烂漫而温情。旧书可租可买,价格实惠,也可免费阅读,摊主大叔和气。我在书摊尽情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年少的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此,我往往一看就是一下午。斑驳的阳光透过行道树洒落下来,当风儿吹过,纷繁细碎的花瓣飘落,夹带着醉人的香气。
  书摊大叔告诉我,这棵树的名字叫“含笑”,它的花朵明明绽放着,花瓣儿却不完全展开,斯文得犹如一个含笑的少女。在那些阳光灿烂的午后,旧书散发着氤氲书香,在含笑花香与蝉鸣的相伴下,我的思绪也跟随着那些纸张泛黄的旧书进入故事里的世界……
  渐渐地,我和摊主大叔越来越熟稔,他告诉我,自己年轻时是一位教书先生,退休后才摆了这个旧书摊。他说他喜欢看书,也喜爱读书人,只要能和书在一起,便觉得十分满足。
  一个午后,我再次来到了旧书摊看了一下午的书,要离开时大叔将我叫住,送我《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各一套。
  旧书摊和路边的含笑花香陪伴着我走过了许多岁月,泛黄的旧书纸张也在含笑树浓郁的芳香里充满了时光的韵味。
  时光如白驹过隙,上大学后,我离家多年。有一次回家经过城西,我特意来到了坡口的那棵含笑树下。含笑花盛开依旧,那浓郁芬芳的花香依旧沁人心脾,只是下面的旧书摊却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凉粉摊,前来吃凉粉的人络绎不绝。
  我向卖凉粉的老板娘打听旧书摊的去向,老板娘回答:“现在这年头,人们玩手机还不得闲呢,谁还会买旧书?”听完之后,我惘然若失,觉得心里空荡荡的,于是不再停留,匆匆离去。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可旧书摊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在我看来,旧书摊是一个城市可贵的文化记忆之一,那些旧书曾带给我的快乐,至今还在我的脑海中荡漾。
  我知道,旧书里翻滚着的书香和那含笑花香一样,都是我成长道路上所邂逅的最美的味道之一。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