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智化“绰号”
□刘久亮
  五(4)班本学期数学老师兼班主任换成了唐老师,英语强老师支教回来继续教他们。全班同学对这两位老师保有新鲜感,满满的好奇和向往。而对我这个已教了他们三年的刘老师,已是知根知底,进入审美疲劳期。再加上唐老师和强老师两位老师也都是很温柔的性格,于是这些“野猴儿们”有点放飞自我,有恃无恐了。
  这不,语文第二单元习作主题为“漫画老师”。要求写一位熟悉的老师,要像漫画一样表现人物,突出老师某一方面的特点。讲析了要求之后,我给学生选择了几篇范文进行赏析,关注范文独到的选材视角和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几篇作文很典型,学生读完后,教室里也逐渐炸开了锅,有些同学开始窃窃私语,也有同学相谈甚欢,笑得前仰后合。我有点纳闷儿,在我看来,这些作文有那么值得笑吗?
  时间过得挺快,转眼几天过去。
  一天,我们班最胆小的一个小男孩流着泪、红着脸、冲进了办公室找唐老师,恰巧唐老师不在,我见状,心想这孩子一向胆小,平时说话如同蚊子嗡嗡,今天这表现堪称破天荒啊。我就急忙问他怎么回事?他哭诉说某某同学给他起外号,叫他“王笨猪”。一见面就这样叫他,已经好几天了,他早已忍无可忍了。我赶紧安抚了他的情绪,并批评教育了那位同学,向他赔礼道歉。
  随后,我在班上做了深入的了解。原来啊,自从那次习作课后,作文例文中提到的老师都有了漫画版称谓:“牛脾气”老师、“咆哮”老师、“洁癖”老师。同学们觉得特别有趣又搞笑,随后就在班上开始互相调侃戏娱,随后就变成了互相攻击伤害,如“鲤鱼飞”“萝卜干”“洋芋饭”“方巾雨”“瘦猴子”“王笨猪”等等。带课老师们也跟着“躺枪”了,唐老师叫“汤圆圆”“唐老鸭”,刘老师叫“刘谢顶”“刘灯泡”。同学们为互相起外号发生过好多摩擦冲突,闹得很不开心,甚至大打出手。这种情况坊间早已传开,只是还没有人给老师说。
  我不禁深思这个问题来。起绰号,如果是好的绰号,或许让人觉得亲切,受到鼓舞,但当大多数同学把它当成了一种恶搞调侃时,那就成了伤害攻击,这不利于班级团结和学生身心健康。
  我决定,寻找合适的教育契机,来做好教育引导。在学习课文——冰心老人写的《忆读书》这篇文章时,文中讲到冰心老人读《水浒传》情节,我停下了正常的教学进度,故意考考学生:《水浒传》中108将个个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作者为他们都起了一个个响亮的绰号,大家能否对号入座?学生纷纷举手,争先恐后地发言。然后我再次提问:在这些英雄人物的绰号中,你最喜欢谁的绰号,最不喜欢谁的绰号?学生纷纷说来:喜欢“智多星”吴用、“玉麒麟”卢俊义、“美髯公”朱仝、“金枪手”徐宁、“浪里白条”张顺,因为透过外号能够看出英雄人物的帅气、智慧和勇武;不喜欢“母夜叉”孙二娘、“鬼脸儿”杜兴、“活阎王”阮小七、“病关索”杨雄,看到外号就想到这些人长相丑陋、心狠手辣,不是好人。见时机成熟,我立即进行教育。给同学起绰号,高雅的绰号能够让人感到亲切舒服,给人以鼓舞和力量;低俗的绰号,那就会伤害别人的自尊,让别人痛苦难堪,而且从法律的角度上来看,这是一种违法的行为。因为它侵犯了他人的名誉权,伤害了别人的人格尊严,严重一点就是侮辱或诽谤,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在给别人起外号的时候也要考虑他人的感受,不要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同学之间如此,对待老师也是如此,对吗?
  此刻,全班同学默不作声,他们也明白了老师真正的教育用意了。后来,两位给我起绰号的同学悄悄地将两份检讨书放在了我的办公桌上。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