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我的线上教学体验
□章瑜馨

  3月以来,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一轮疫情形势打破了正常的教学节奏,我们再次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作为班主任和语文教师,我时刻关注着每一位学生;每天督促家长及时填写核酸台账以及居家体温“三测表”,实时了解孩子们每日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
  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和同年级组的老师们立刻行动,展开网上教学,迅速编制教学方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从创新学习方式到提质增效学习等方面,反复进行线上研讨,确保每节课围绕单元语文要素进行知识点的教学,落实教案、课件等到每一节线上语文课。
  一日之计在于晨,虽然是“空中课堂”,我也要求孩子们调整作息时间,争取和正常上课时间一致,尽量和学校生活同步接轨。8点开始,我们坚持每日诵读,为了提高孩子们诵读古诗词的兴趣,我借助古诗动画,大大提高了古诗背诵的效率,也为今后相关方面的学习打下基础。
  一年级课程知识浅显,孩子们自律性较弱,因此线上教学我除了高效外,更加突出课堂趣味性,通过连线提问、线上小老师等方式,让孩子们成为课堂的主角。课堂上,孩子们能认真听讲做笔记,课下还能与我沟通居家趣事,用满满的爱填补他们居家的心灵。每日的线上故事分享是孩子们最期待的环节之一,大家积极参与,兴致高涨,互动积极,乐于表达,透过屏幕,我感受到了家长和学生对语文课堂充满期待。
  当然,每日的作业练习也是很有必要的。随着线上学习的持续进行,所学内容越来越多,仅靠每日30分钟的线上学习,孩子们对所学内容消化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为落实“双减”政策,不给孩子们造成过多的作业负担,我充分利用每日下午的20分钟答疑时间,带着孩子们完成每日所学的相关练习。同时孩子们当天提交上来的作业,我也认真批改,及时反馈孩子们作业中仍然存在的问题,悉心辅导与鼓励,保证今日事今日毕,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针对个别学习相对困难的孩子,及时与家长沟通了解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和作业情况,同家长配合一同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线上教学的这一段时间,我也在不断地思考,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将孩子们可能在课堂上遇到的问题汇总并记录下来,随时为他们进行线上解答,做到学习抗疫“两不误”。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