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插花艺术,让教育充满创意与美
□田秦湘子



  从小我就对万物充满了好奇,滑雪滑冰滑板,手账篆刻画画,无一不是想要去尝试的。诸多爱好中插花于我是宁心静气的方式,也是我灵感思路迸发的源泉,它使我的生活里充满了美的张力。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想美除了在文字当中,也可以呈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走在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校园的角落,看到迎风生长浩浩荡荡的芒,如初霁霓虹的五彩苏,亦有秋日里“满城尽带黄金甲”的万寿菊,我想,美不只是我看到,我们的孩子也要去发现美,创造美。
  于是,我带领孩子们开始将亲手创造出来的“艺术美”布满校园。
  一开始,当讲解完插花艺术相关知识后孩子们还是很茫然,有无从下手没有思路的,有担心自己不能够达到与市面上常见的插花作品相似的……了解到孩子们这些内心想法后,我告诉他们,不必追求与他人相似或与传统一致,打开思路,拓宽边界,在我的社团课上,可以有无限的创意。
  后来,孩子们看到艺术长廊的画展,尝试将画作与插花相适配。再后来我想激发学生更多的创造力,又恰逢科技节,真花假花都试过了,那富有科技感的花材要怎么选择呢?孩子们进行思维的碰撞,很快给出了新的想法——使用积木。于是,充满科技感的积木插花便出现了。
  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对于美的感受远远超过我的想象。他们尝试将干枯的花朵封存在相框里,也会帮助老师们出谋划策,比如包装礼物时怎么装点……我作为孩子们插花艺术社团的老师,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对于学校的热爱,对于美的渴望与再创造。
  我们或许会因为一朵花的盛开,给予我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和美的享受。插花艺术所具有的生命力,孩子们创意展示的美丽与朝气,在校园里的青春,便如同这花枝盛开,满目温柔。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