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原来我也是逆行的孤勇者
——一个语文老师的战“疫”小记
  □田玲
  新冠疫情至今三年了,以前,我总是看别人的抗疫故事,泪流满面,遗憾自己不能逆风而行,并肩战斗。今天,我终于可以自豪地说:我也是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名“战士”了。
  3月20日中午,刚上完网课,就接到吴校长电话,学校集中隔离点需要校级领导支援,我二话不说就收拾好上课要用的东西,报备、申请、出发,几经周折,下午4点抵达隔离点。接过信息组刘芳萍组长递过来的厚厚一沓疫情防控制度和要求,我迅速翻阅,快速进入状态。跟点位长交流了解到转运组和人文关怀组都只有一个人,既是组长又是组员,面对257名隔离者形形色色的需求和情绪,难以应对,我立刻请求支援他们。当晚,还组织召开了近三个小时的名师工作室线上研讨会。
  3月21日早晨,开完疫情防控培训会,我开启了网课与人文关怀齐飞的模式,每天清晨第一件事,变着花样拟写温馨提示,点位长转发到指挥部的群里。257位隔离者中年龄大的、带着婴幼儿的、有基础病的、出现过特殊情况的、情绪不佳的、对饭菜有特殊需求的……我都一一记录,进行电话回访。在看到群里的正能量愈来愈多,各个楼层的隔离者群里“谢谢”类的词语出现频率越来越高时,我无比欣慰。
  3月22日上午,上完网课我立即参加疫情防控会议,根据会议精神,要求成立临时党支部,点位长把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我,经过举手表决,我担任了临时党支部的书记。那一刻,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想,一定得把这支队伍带好,把人心凝聚好。我连夜写了临时党支部成立的通讯稿,发给了人社组织部。整理图片,制作视频,一直到第二天凌晨。
  我默默观察大家的工作状态,及时在群里评价激励,随手拍下大家的工作瞬间,给予大家满满的正能量。熬夜写文章,做视频,常常深夜安静了才备课。我想,党建工作和语文教学的事情,两样都不能落下。
  3月23日,我拟写的《“疫”起努力,“隔”外温暖》以视频、文字加图片的形式在宝鸡电视台图说宝鸡和广播宝鸡被报道。隔离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被大大调动,群里再也没有出现过不和谐的声音。陆续有人开始递交入党申请书。截至3月25日,党支部共收到14份入党申请书和1份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
  3月24日,我给隔离点的人员写了一封信,录音播报,深度推进人文关怀。3月25日,我利用碎片时间,了解学习临时党支部发展党员的流程,拟写了《关于高新一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关于××同志在战“疫”期间工作情况的说明》,交人社组织部审定。晚上给第二天解除隔离的人员逐一打电话通知并进行安抚,一直到十点半。
  3月26日,我在简书@宝鸡高新一中隔离点的全体人员:感谢有你,携手战“疫”!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之后几天,我在美篇推送《一切值得,只为那些由衷的感谢》,反映我们点位隔离人员对大家工作的认可。我还请工作人员每个人发表一句感言,在美篇推送《56名同志56句话》,用心给大家的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3月29日开始,我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进行隔离,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清明过后,就可以正常参与教育教学工作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很荣幸来到隔离点抗疫一线参加工作,九天以来,见证了那些青春奋斗的最美模样。
  未来,愿祖国山河无恙人民康健,无需天使去逆行。我牢记自己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勇于担当,用党员的实际行动续写一个语文老师的荣光。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