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新闻速递
  宝鸡市:
  打好“组合拳”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本报讯(赵德福 李子森)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教育局秉承“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全面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新体系,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该市教育局印发《宝鸡市“新时代·新心育”向阳行动工作方案》,在各学校设置心理健康咨询室,配备心理健康教师,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组建成立宝鸡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做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机构、有团队、有设施,构建了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部门和社会机构为依托的学生心理服务体系。
  宝鸡市不断规范“县区—学校—班级—教师”四级心理危机防控体系。县区各学校均成立学校心理危机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应对突发心理危机事件处置预案。陕西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宝鸡市金陵中学不断探索创新,在每个班配备了学生心理委员,坚持学生工作学生做,成效明显。县区各学校以第二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为契机,涌现出了38所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6所申报省级特色校创建。
  同时,各县区、各学校充分发动心理教师、班主任、学科教师、班干部及学校团(队)组织干部,密切关注身边同学心理健康状态,并通过谈心等方式,帮助心理异常学生度过危机。并在寒暑假、中高考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心理专家录制《科学抗疫舒心过节》《积极心态决胜高(中)考》等视频在多个平台展播,对教师、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传播科学心理健康知识,深受广大家长和师生的好评。

  渭南韩城市:
  优化工作举措推进“双减”提质
  本报讯(严帅)2022年以来,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突出“校内减负提质”核心,不断优化工作举措,推进“双减”提质。
  该市举办初中学段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观摩研讨会,组织全市各学段学校教学团队现场观摩、交流讨论,引领各学校向先进学习,进一步将精力和资源向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聚焦,不断筑牢学校教育主阵地。
  同时,持续发挥本地名校、名师作用,由名校长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牵头,深入结对共建薄弱学校采取送培、教学研讨、技能比武等活动,强化校际优质资源共享,促进薄弱学校师资力量成长,课堂教学提质,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在课后服务全面开展,学生参与率突破99%的基础上,该市对标“五育并举”要求,对全市义务段各学校正在开展的各类课后服务活动进行项目化、课程化、规范化整编,筛选、培养课后指导教师,组织编写韩城本地课后活动指导教材,推进课后服务社团化发展,让学生有收获,有成长。
  韩城市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清风行动”,紧盯培训机构超时培训、利用假期违规培训、非学科类机构实施学科类培训、无资质人员组织参与培训等各类变异培训行为,持续开展常态巡查检查,及时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行为,净化校外育人环境。
  此外,该市发挥责任督学作用,围绕作业管理、课后服务以及“双减”下的教师培养培训、教育教学理念转变、家校共建等内容对义务段各学校“双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及时纠偏,促进“双减”提质高效落实。

  汉中佛坪县:
  以教科研“提质增效”促进教育发展
  本报讯(周雅梅)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将教科研视为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以教科研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提升。
  该县教研室制订《关于优化中小学暨幼儿园校本研修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为学校开展教研活动建立正确导向。同时,指导学校结合实际,制订出具体实施细则。落实课题管理主体,初步形成了县级课题普遍化、省市课题特色化发展态势,促进学校强化科研能力。
  佛坪县从实际出发,引导教师从课堂教学实践中发现、讨论、确定问题,尝试解决问题,搭建“教研、科研、培训一体化”模式,积极开展同课异构、教学大练兵、优质课观摩、大主题研讨、跨区域研讨等活动,以多样化的形式增加教研工作活力与效度。
  同时,组织教师参加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教科研部门主办的各种论文、教学设计、案例等评比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进步。172件教研成果发表,或在国家、省、市获奖。在汉中市举办的中小学体育、艺术及综合实践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7件优秀作品获得市教研室奖励,机器人社团、美术社团等脱颖而出,为做优课后服务提供了丰富的精品课程资源。
  各校盘活人力资源,对内深挖潜能,对外实行“托管”培养,开发互助平台,创设帮扶机制,积极实施“青蓝工程”师带徒活动,初级中学压实教师培养过程监管。县教研室推进教研员精准指导长效帮扶青年教师机制,实行跟踪指导、定期回访、科研包抓。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