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山东济南:用劳动教育清单助力幼儿健康成长
   本报讯(记者丁洪刚)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和谐发展,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印发了《济南市幼儿劳动启蒙教育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方案》分小班(3~4岁)、中班(4~5岁)和大班(5~6岁)三个班次和年龄段确定劳动清单。在园劳动和居家劳动各有不同的目标任务,分为《济南市幼儿园劳动启蒙教育清单》和《济南市幼儿园幼儿居家劳动启蒙教育清单》两张清单。其中,《济南市幼儿园劳动启蒙教育清单》包含“生活活动、教育活动、游戏活动和环境创设”四大项;《济南市幼儿园幼儿居家劳动启蒙教育清单》包括“自我服务、服务他人、亲近自然和创意美劳”四大项。
  《方案》强调,通过劳动启蒙教育,提高幼儿劳动意识和劳动情感,养成尊重劳动和尊重他人的基本素养。突出幼儿劳动游戏性和生活性的特点,关注幼儿身心发展状况的差异,坚持适宜发展。推动建立以幼儿园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劳动启蒙教育协同实施机制,形成教育合力。
  《方案》明确,要充分发挥教育环境的作用,使环境贴近幼儿、贴近幼儿生活。要以劳动教育为基础,让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幼儿园环境的建设,调动幼儿参加劳动的兴趣,提高幼儿自我服务能力和培养助人行为。要丰富家庭劳动教育的内容,善于挖掘劳动教育的内涵,通过劳动促进幼儿发展和亲子交流互动,帮助幼儿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