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怎样欣赏和评判小学生的画作?
□刘 瑛


  在美术课作品欣赏环节,一幅幅作品的展现,让学生不时发出一阵阵赞叹声。突然,一声“切”打破了此刻的欢愉。寻声望去,是我们班的一个男同学,我便询问他原因。他斩钉截铁地说:“我觉得这幅画,画得不漂亮,不好看。”“那你告诉老师,什么样的画才是漂亮的、好看的呢?”他理直气壮地说:“爸爸妈妈告诉我,画得跟真的一样,特别像,就是最棒的、最厉害的。”
  其实像这样的回答不在少数,小学生的美术作品应该画成什么样子,才是漂亮的呢?
  其实,不同时期,人们对好画的认知略有不同。新石器时期,人们通过简单勾勒表达物体的形状,线条简单中略带粗糙。文艺复兴时期,人们认为画以具象为主,越神似越像,画得像便是好的。所以,文艺复兴时期绘画主要是以写实派为主,如达·芬奇的代表作《蒙娜丽莎》,通俗地认为就是我们说的画得跟真的一样。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在不断地解放天性,文艺复兴之后,人们认为美术和艺术作品都是对人情感的一种表达,其代表人物就有毕加索和梵高,他们的作品追求的是一种自然性,通过释放自然天性,表达自己的情感,作品中线条夸张,颜色大胆,打破了常规的理念,被后世欣赏、解读,广为流传。
  作为一名小学美术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对美术作品进行欣赏和评判呢?
  我个人认为:一是尊重学生自身的认知,深刻地认识到学生不是空着脑袋走进课堂的,他们有自己的生活认知,应选择和学生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相适应的美术作品。并在学生已有的认知基础上加以引导和激发。二是尊重学生的个性思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用已有的绘画技巧,表现绘画内容,表达积极向上的情感,绘画健康积极向上的内容。三是提高学生欣赏能力,美术欣赏能够扩大学生的生活视野,能够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受到教育和启迪,是提升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的主要路径,建议学生多看名作。
  美没有界定,没有规则,美术作品亦如此,它是一种情感的表达,一幅作品只要它能完美、清晰、准确地表达出画者的思想和情感,它便是一幅好的作品,一幅成功的作品,一幅没有遗憾的作品。
  对孩子们来说,当然更是如此。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