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让每个学生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邢介进
  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是从阅读开始的。可如今的学生则热衷于看电视、玩手机、玩游戏等,对阅读不“感冒”。如何转移学生的兴趣点,让学生爱上阅读呢?关键是小学教师。因为,小学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播种者。
   “无言”教育,教师读起来
  带领学生走进书的世界、知识的海洋,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让学生钟情于书、爱不释手,让书成为学生成长的指路明灯。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教师。试想一下一个教师本身就不喜欢阅读,那么他点燃学生的阅读之情有几分,让学生能真正喜欢上阅读的又有几人?所以,我们要让学生亲近书本、热爱书籍,进而热爱阅读,除让学生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之外,教师还要率先垂范,自己先“读”起来。每天早上晨读时间,我会早早来到教室,与学生一起读书,从未间断。学生的年龄小,模仿能力强,当看到老师利用空余时间和课间读书时,他们会非常好奇地看你在看什么书,过段时间,你会发现学生竟然与老师阅读同样的书。于是发现学生先从关注老师开始,再关注老师在读什么书,进而关注老师是怎么说的、又是怎么做的,这应该是“近朱者赤”的最好例证吧。
   手不释卷,学生读起来
  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是非常重要的。学生的成长也是如此,阅读是提高学生理解能力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有研究表明,小学是提高理解能力的关键时期,为了“万丈高楼”,阅读这个“地基”就必须打好、打牢。每当接手一个新班,我就会要求学生在书包里放一本课外书,每天有一项雷打不动的作业——“读书一刻”。我积极倡导家长监督并与学生一起阅读,还经常表扬与学生一起读书的家长。学生看到老师表扬自己和父母时,读书的劲头甭提多足了,这样会一个带动两个,两个带动三个,越来越多的孩子,不仅能够完成“读书一刻”的作业,而且能主动找书读了。
  图书角,阅读“阵地”。对于二年级的小学生来说,简短的童话故事和小人书已经成为他们的“小儿科”,于是我在教室里设立了一个读书阵地——班级图书角,这让他们阅读到了内容更广泛的各类书籍,极大地拓展了他们的视野。但是“阵地”上的图书数量毕竟是有限的,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对阅读的需求更高了。我就建议学生去学校图书室办借书证。截至目前,我班已经有90%的学生办理了借书证,这让他们阅读的视野更宽了。
  “赠人玫瑰”,书香满园。学生喜欢“显摆”一下,无可厚非。关键是学生要有“显摆”的实力,并且给予学生“显摆”的机会。学校每年在儿童节前夕,都要统一购置一批书籍,作为奖品发给各班。我班每个爱读书的学生,都会收到我的一份节日礼物——一本书、一封信,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让他们也能痛痛快快地“显摆”一把。另外,我每年还会购买一些有特色的书签,开学后送给那些在假期里坚持读书的学生,让他们体会到老师的关注和关爱。
  “烂笔头”,笔下生辉。理学家朱熹有“读书三到法”,即心到、眼到、口到。学生通过摘抄、做读书小报、做书签、写读后感等多种形式,不仅丰富自己的阅读生活,而且让“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发挥得淋漓尽致。几年下来,我将学生的作品汇集成册:《萌芽》《春苗》《成长》……令人高兴的是,我班邱方铎同学的文章《那次玩得真高兴》,被评为2022年1月“壹点号”最具传播力文章。这些资料见证了学生和我一起走过的一段段平凡且又充满乐趣的读书历程,记载着同学们成长的脚印。
  营造氛围,家长读起来
  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教师。所以,我们必须学会与家长沟通,让家长助自己一臂之力。起初,我班的有些家长对我的这些做法也是不理解,不“感冒”。甚至觉得这是在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怎样才能获得家长的理解和认同呢?
  定期与家长“鸿雁传书”。我利用每个学期的家长会,向家长宣传阅读的重要性。另外,我还会以书信的形式与家长联系沟通,效果还不错。主要是向家长汇报哪些学生喜欢阅读,用班上优秀学生的真实事例来证明,爱阅读的学生在各方面都有良好的表现,让家长慢慢理解老师、支持老师。
  激活家长联系群。我还想方设法激活家长联系群,带动更多的家庭阅读,让家长放下手机,捧起书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成长。家长对书籍的爱,影响着更多不爱阅读的孩子,为孩子创造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
  阅读可以丈量脚步无法丈量的地方,阅读可以触及目光无法触及的风景,爱上阅读,沐浴书香。在引导学生阅读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以身作则,动脑筋,想办法,创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让每个家庭都参与进来,为学生营造一个书香的童年,让每个孩子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