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借“专家”助力课后服务 当把好质量关
□张学炬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生负担明显减轻,课余时间得到有效释放。为了更好地提升育人质量,一些中小学从校外请来行业专家入校辅导学生。在部分媒体的报道中,出现了书法“大师”入校辅导学生的字眼,但仔细浏览便会发现这些所谓的“大师”,依据书法专业标准进行评判,并非真正高水平的行业专家。
  在“双减”的时代背景下,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可以拓宽服务的路径,丰富服务的内容,提升服务的品质,提高服务的效能、效率和品质,但在借助他人力量时要注重把好服务人员的质量关。
  要把好专业关。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课后服务不同于社会上其他行业的服务,不是只要“会”“能”就可以了,而是一种有计划、有目的育人活动。因此,所邀请的人员必须具备一技之长,要么是体育达人,要么是书法名家,要么是技艺娴熟的一线工人等,要有真才实学,能够给学生以启发、以提升。同时,还得具备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懂教育教学规律,知道教什么、如何教。这就需要校方在邀请人员时,要从教育教学的实际出发,不能唯熟人是举,唯名头是举,唯人情是举,而要采用多元多维的方式,多方谋划,多加考证,既要招之即来,还能来之会教,教之能好。
  要把好品德关。师者,榜样模范也。即便所邀请人员只上几节课,或者是作一场报告,只要走进校园,给学生讲“课”,就是“师”了,应当具备师者的品质和特点。在保证“学高”的基础上,必须得“身正”才行,学校要对其进行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入职背景调查,不能让品行不良、劣迹斑斑、有违法犯罪记录者进入校园。否则,容易对学生产生不良效应和示范。
  当然,基层学校所接触的社会资源毕竟有限,对于农村中小学更是如此,在邀请社会专业人员进入校园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阻碍。因此,这就需要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部门多搭桥、铺路,如此才能帮助基层学校请来更多更优的专家,以此提升课后服务的品质。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