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急需专业性扶持
□胡继平
  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扶持力度和促进乡村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国最近十多年来基础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应该说,国家政策之下乡村学校的硬件升级比较明显,学校的基础设施和教学条件的确得到较大改善。但软件的变化似乎是“雷声大雨点小”,无论是学校管理水平还是教师素质,与城市学校相比仍存在较大落差。那么,乡村教师目前存在哪些短板急需“补课”呢?
  一是乡村教师的信息素养亟待提升。技术能够提升教学智慧,学科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已从“整合阶段”进入到“融合阶段”,教育技术也已步入信息技术2.0和人工智能时代,但很多乡村教师采用的教学方式仍是“黑板+粉笔”,尽管学校的多媒体设备一应俱全,但不少乡村学校年龄较大的教师还不会制作PPT课件和利用互联网上的课程资源。二是乡村教师的教学理念与教学行为之间存在反差。这些年针对乡村教师的各类培训似乎取得了不少成效,但教学理念并没有很好地转化为教学行为,培训学习给课堂带来的变化不尽如人意。三是要大力提高乡村教师的班级文化建设和管理能力,加强他们与学生情感交流和思想沟通的能力。四是乡村教师的教研意识需要培育。有教育专家曾说:“如果想让教师的劳动给教师带来乐趣,使每天的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就应当引导每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但乡村学校普遍缺乏良好的教研氛围,所谓教研也主要是布置作业、讨论试题和分析试卷。
  因此,乡村学校教师急需专家和名师进行专业性的帮扶,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帮扶。首先是教师的培训学习要有强制性。强制包括两个方面,即对教师的强制和学校的强制。教育管理者必须让教师对专业培训学习有紧迫感和自觉性,同时学校必须为教师的学习提供时间和空间,学校要组织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地点进行强制培训学习。其次是专家和名师的指导必须是过程性和持续性的。传统的专家讲座、听课评课和线上学习效果有限。笔者认为专家和名师可以进驻学校待一两周,深度参与学校的管理与教学过程,与教师一起备课、听课和上课。特别是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的提升,不能仅靠专家开讲座,更需要技术人员进校手把手培训和一对一指导。再者,必须加强对受训者产出端的绩效考核。成人教育有其自身特点,要重视目标导向和产出检验,考核的内容要指向教师的能力提升和工作改进,让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总之,就我国基础教育而言,目前最需要接受培训的是数量庞大的乡村教师,而且各级各类的培训与指导必须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教育教学实践为导向,以教师能力的持续改进为目标。只有这样,我们的乡村教育才能开出情感之花,结出理性之果。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