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探索教学新路径 课堂革命谱新篇
□李平
  “革命”一词出自《周易》,“天地革而四时成,顺乎天而应乎人”。“革命”是更新,是脱颖而出,是一次质的飞跃,不同于旧有的形式,而是大的变更与大的改变,给课堂一场革命式的变革,是顺应教育发展形式,顺乎学生成长需求,是时代发展给予课堂的使命。
  “三个课堂”的核心就是要树立科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实质就是教师观念的更新,教育思想的创新,教育方法的维新,教育模式的立新。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入,让教学形态有了更加灵活的展现,各种教学风格在现代信息的支持下展现着不同的特色,师生互动、生生合作、主题呈现、问题导引、探究式学习……整个课堂设计凸显学生发展主旨,又兼顾个性化与差异化的相互补给与协调推进,让主动参与、积极求知、合作探究成为课堂教学新的视角。
  特色课堂是课堂革命璀璨的画卷。特色课堂的打造离不开以下因素的影响:一是教师的教育教学风格,是由教师的个性因素、认知能力、个人素养决定的。一堂充实有内容的课,在教师个性化的设计下,在富有特色的语言穿针引线下一定是一节有效益的课。二是受学科特点与课堂形式的影响,无论语言、教学形式、教学定位、环节设计,都要在教学形态上采用适宜的方法与手段,这样呈现给学生的课堂才有学科特色。不同的老师,不同的教学风格,才是课堂革命中姹紫嫣红的春天。
  精品课是课堂革命的执着追求。精品课更多的体现学科价值,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核心素养实质就是教育方针的具体化,它以培养人的文化素养为目标,通过主题设计,展示责任担当与实践创新理念,培养学生社会参与的素养,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中学会自主学习、健康生活,以此培养学生自主发展的意识。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以教学模块的方式展示核心素养;以主题活动的形式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时间轴或讨论话题的形式嵌入学科素养与价值。将学生的生活引入课堂教学,让学生在教师设置的教学情境中感悟、理解、体会,从而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培养。
  创新是开发课堂生产力的不竭动力,是开启教学新形式的捷径。创新课堂模式,让三尺讲台绽放立德树人光彩,凝聚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力量,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历程中,创造课堂快乐成长的环境与氛围。创新课堂的打造需要创新理念的引领,智慧课堂突出的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把新设备与新理念相融合,把新教法与新学法相结合。
  顾明远教授说:“现代教育是一种大教育观念,它不仅局限于学校教育,而且扩大到社会教育、实践教育、家庭教育等。”而“三个课堂”的提出,正是大教育观念落实的具体展示,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立德树人大课堂的关键。融合课内课外教育,整合校内校外教育资源,发挥线上线下教育功能,从构建知识体系到学以致用,从参与合作交流到兴趣熏陶、艺术晕染,从理论探索到实践运用,都极好地让培养的各种能力整装待发,从而构筑起学习与生活、理想与信念、责任与担当休戚与共的全面发展的生命共同体。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