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紧抓语用核心,轻松应对新课标
□郭珲峰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面对着100余页的标准中涌现出的新理念、新名词、新概念、新方法,许多一线语文教师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课程改革产生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和负担。实质上,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新课标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旧课标)对语文课程性质的定义变化极微,新课标相比旧课标仅仅增加了“国家通用”四个字,新课标指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因此,只要我们的语文教学紧紧抓住语言文字运用这个核心和关键,便抓住了语文教学的根本,便能够应对新课改的万般变化。
  ♦全力抓好识字写字教学
  识字和写字教学是引领学生学习和掌握语言文字运用的基础性工作。虽然新旧课标关于小学阶段学生累计认识3000个常用汉字,会写2500个汉字这个识字写字总目标没有变化,但新课标进一步肯定和提升了识字写字教学的地位,将识字写字列为全新设计的六大学习任务群中“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的重要内容。所以,我们的语文教学,不但要继续把识字和写字教学作为第一要务,还要继续将其作为语文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始终,从而为学生后期的语言文字运用打下基础。
   ♦引导学生积累语言经验
  学生语言材料积累的丰富程度直接影响着他们语言文字运用水平的高低。新旧课标均多次强调学生语言积累的重要性。新课标分三个层次设计了六大学习任务群,“语言文字积累和梳理”作为基础型学习任务群被排在了首位。小学阶段正是学生积累好词佳句的黄金时期,我们要积极引导学生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语、精彩句段以及他们在课外阅读和生活中获得的语言材料等,为学生语文能力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教材中学习语用方法
  教材是学生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重要载体。当前,一些语文教师过度重视教材文本传递的信息,课堂上往往深度挖掘课文内容和人文内涵,忽视了文本是如何传递信息的。从教材中学习语言文字运用方法,学习如何表达传递信息,才是语文教师最需要做的事。我们要充分利用和挖掘教材中的每一篇课文的范例功能和作用,引领学生有计划有目标地学习语音、文字、词汇、修辞以及文体、文学等方面的知识,发现和学习范例中的语言表达和写作技巧方法,掌握语言文字运用的规律。
  ♦在情境中开展语用实践
  语文课堂不能总聚焦于语文知识的传授和读写方法策略的指导,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从文本中获得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的提升。新课标强调语文教学要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通过积极的语言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实质上,创设恰当的语言运用情境,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获得词语怎么用,词和词怎么搭配,词和句怎么联结,句和句怎么组合等能力。我们要积极创设丰富多样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开展语言运用实践训练,丰富学生的语言表达经验。
  无论课标如何变化,教材如何变化,小学语文教学围绕语言文字运用这个核心是不变的,我们一线语文教师一定要抓好识字写字,引领学生积累语言,学习语用方法,在情境实践中学会遣词造句,从而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让语文课堂体现出“语文味”。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