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如何提升乡村学生的科学素养
□吴学书 舒凤琴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也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要“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学校是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的主阵地。虽然我国在中小学开设了科学课程,但因师资、设备等多方面的原因,科学教育一直是乡村学校的短板。如何提升乡村学生的科学素养?我们认为培养学生的行动力是十分重要的。应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乡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因为只有激发学生对科技探索的兴趣和行动,才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播下科学的种子。
  农村风光秀丽、鸟语花香、地貌多样、生态复杂、动植物种类繁多、野生资源丰富。这些独一无二的天然优势,为乡村学生进行科学教育提供了广阔天地。
  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作为乡村教师,要善于开展好那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但对学生终身受益的小发明、小设计等活动。如有的学生将竹子砍回来,经锯、刨、劈、染、编、烤等,制作成各种竹制品,让人爱不释手。其次,培养学生的创新视野和科学素养。可组织学生实地观察本地动植物、地质矿产资源,采集制作标本。教师答疑解惑,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最后,培养学生的创新激情和实践能力。让学生阅读大自然,如远足旅游、观察种子发芽、庄稼生长、虫鱼活动、看日出日落……让学生在阅读大自然的过程中,学会独立思考,从大自然中寻找灵感,勇敢地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这些接地气的活动,能培养乡村学生的观察力、感知力、注意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学生耳聪目明,迸发出创造的火花,一大批小技师、小巧手、小能人、小专家才能涌现。只有这样,科学素质之花才能在乡村学校生根发芽、越开越艳。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