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家庭教育现状及路径开发
□赵云洁
  当前,青少年儿童的发展是我国各个层面社会群体关注的重点话题,作为一个关键的阶段,青少年儿童的整体教育成为了一项关键的使命,对于这一阶段的人群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培养,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我国整体的教育质量,同时,也关乎我国整体发展阶段中的人才培养和输出。在我国的部分乡村,由于受到地理位置、资源设备、思想观念等因素的影响,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在开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困难和瓶颈,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青少年儿童的家庭教育作为完善现有教育模式的关键举措,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升级。我们对三个省数百个家庭进行调研,挖掘部分乡村开展青少年儿童家庭教育的现状,在挖掘困难和不足之处的前提下,提出相对应的举措和方案,构建全新的路径,进而助推乡村振兴背景下教育的完善,并且为提升青少年儿童的整体发展质量提供支撑。
   针对相关主体开展深度调研
  运用情感倾向分析。SnowNLP文本情感分析,又称意见挖掘、倾向性分析等,是对带有情感色彩的主观性文本进行分析、处理、归纳和推理的过程,是数据挖掘的一种手段。我们对福建省、浙江省、云南省三个省范围内的301个乡村家庭进行调研,共收回了175份有效访谈。访谈设置开放性问题,访谈的主题大致是不同主题对于当前家庭教育的情感态度,对主观性文本中蕴含的情感倾向进行抽取和分类。情感倾向在分类时分为积极和消极两种,通过工具SnowNLP进行语料情感评估,同时,使用SnowNLP中的sentiments()函数对收集的文本内容进行情感分析。通过调研结果可以看出,当前接受调查的乡村家庭内,不同群体对于当下家庭教育的满意程度是较高的,将近六成的接受调研的主体具有积极的情感倾向,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家庭教育模式得到了改善。但是,通过观察调研结果我们也发现,有部分主体也产生了消极的情绪,说明了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家庭教育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例如,部分家长缺乏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部分地区缺乏助推家庭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等,因此,接受调研的主体中,有大约四成的主体产生了消极的态度。
  运用Nvivo进行词频统计。Nvivo,即访谈语音分析、编码系统,是一款功能强大的质性分析(QualitativeDataAnaly-sis)软件,能够有效分析文字、影像图形、声音和录像等不同数据,是实现质性研究的最佳工具之一。我们对上述三个省范围内的175个乡村家庭进行调研,共175人,访谈内容设置为不同主体认为影响乡村家庭教育的关键因素,针对不同主题设置开放性问题,在调研后收集访谈文本,运用Nvivo进行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进行词频统计。通过词频分析的结果可以发现,“观念”“政策”“家长”“学校”“环境”等是影响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受访者接受调研时,对于这几类因素较重视,因此,需要在今后对于这几类因素加以关注。
  运用关联分析分析影响因素。数据关联是数据库中存在的一类重要的可被发现的知识。若两个或多个变量的取值之间存在某种规律性,就称为关联。在基于词频统计的基础上,在问卷调查中选择“观念对于乡村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度”“政策对于乡村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度”“家长对于乡村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度”“学校对于乡村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度”“环境对于乡村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度”这五个因素,就其支持度关联分析。采用python3.8编程环境,分别画出这五个因素对应的影响度(迭代次数,支持度)折线图。通过数据挖掘的结果可以看出,从迭代次数—支持度折线图中可以看出,“观念对于乡村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度”“政策对于乡村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度”“家长对于乡村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度”这三个因素的支持度最终超过了阈值,由此可见,该三类因素对乡村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有显著影响。因此,未来在构建全新的路径时,要重点关注相关的因素,充分采纳相关主体的意见和建议,进而更好地匹配出具有针对性的发展路径。
  未来农村家庭教育改进路径
  通过对相关主体展开调研,能够挖掘出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家庭教育存在的瓶颈和困境,未来针对其采取相对应的举措。
  改善相关群体的思想观念。当前,由于部分乡村受到地理位置、经济发展、历史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群体仍然对青少年儿童家庭教育的关注较少,较多群体仍然认为开展家庭教育没有较大的必要性。因此,需要对乡村中的多元群体实现思想和观念上的引导,例如,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的多样化形式,开展宣传,促进相对应的群体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而带动乡村青少年儿童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
  完善和制定相对应的政策。当前,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虽然在国家层面已经制定和落实了相关的乡村教育、家庭教育的政策、法规、文件等,但是聚焦乡村青少年儿童家庭教育的政策仍然数量较少,因此,部分乡村家庭在开展家庭教育时仍然缺乏明确的政策指引,同时,区域政府和乡村中的相关部门也需要完善和制定关注家庭教育的相关政策,政策中也要尽可能包含多样化的内容,其中可包含资金配置、设备支持等,进而促使具有针对性的政策落实到乡村青少年儿童的家庭教育中。
  多元主体加大支持力度。通过调研可以发现,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家长、学校等主体对于乡村家庭教育的开展和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因此,未来在乡村中要引导多元的主体共同助力家庭教育的发展。例如,家长需要明确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完善自身的综合素养,和学校教育、社区教育等其他教育类型共同配合,进而更好地针对青少年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开展教育,促进青少年儿童在这个特殊阶段培养相对应的能力和素养。同时,学校也需要改善现有的针对青少年儿童的教学模式,和家庭教育开展配合,学校的教师可以定期和家长沟通和交流,抑或家校双方共同制定、开发课程等。
  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未来乡村家庭也需要营造好良好的家庭环境,由于青少年是一个特殊阶段,这个阶段儿童的发展对于其未来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而青少年儿童有一大部分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的,因此,家长要努力营造好良的家庭环境,既有助于促进青少年儿童的知识积累、实践经验积淀、良好素养的形成等,也有助于在乡村形成良好的风气。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