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一周回望
  ● 师范教育协同提质 教育部公布重点支持院校名单及组团安排
  近日,教育部公布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院校名单及组团安排。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通过前期调研、形式审查、专家评议等,最终确定重点支持的地方薄弱师范院校共32所。结合已有帮扶关系,经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确定参与帮扶的院校并形成院校组团安排。教育部明确:相关地方和高校要加强协调,加快推进提质计划组织实施。加快制定各组团工作方案。各牵头高校负责,建立组团内统筹协调机制,充分调研各院校情况,组织研制组团工作方案。明确地方配套支持措施。强化协同,落实地方支持责任。重点支持的薄弱师范院校所属省(区、市)、所在市(地、州、盟)应进一步明确在经费投入、政策支持、协调机制等方面的支持措施,支持各院校开展工作。

  ● 广东启动新一轮“新师范”建设
  继2018年广东省教育厅推出《广东“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后,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新一轮建设方案:《广东“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广东将建成以师范院校为主体、其他高校参与,以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重点的新时代师范生培养体系,进一步健全省、市、县、校、工作室“五位一体”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范院校和一流师范专业,优化师范生培养规格、层次和结构,防止教师人才供给区域性、结构性失衡,提升师范院校服务区域基础教育发展能力。本次《方案》提出十条措施,具体包括:改革师范生招生与培养制度、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师教育师资队伍、调整优化师范专业结构、加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改善师范院校办学条件、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师范教育评价改革和深入推进教师教育职后培养。

  ● 云南: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云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措施》从三个方面完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一是规范配备制度。二是健全准入制度。三是建立退出制度。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专业能力培训、加强实践教育、加强源头培养、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实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素质和能力。

  ● 福建厦门:启动“名师出岛”行动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教育系统“名师出岛”启动仪式在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由于厦门市位于本岛市中心的两个区与位于岛外的四个区,在教育上存在着相对不均衡的问题,市教育局在开展“名校出岛”的基础上,又开始实施“名师出岛”行动。据了解,此前,厦门市岛内的一些名师也有不少在岛外带徒弟的先例,而此次“名师出岛”行动,不同点在于,规模较大,并进行了系统规划,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实施“名师出岛”行动的通知》。《通知》对“名师出岛”提出量化任务要求,同时明确,承担“名校跨岛”任务的学校,完全中学每年至少派出10位、小学每年至少派出3位省市学科带头人、市专家型教师等名师或市骨干教师,到岛外校区工作一年或以上。《通知》明确指出,市学科带头人、市专家型教师等培训项目,在区域均衡分配名额的基础上,将适当增加岛外学校的名额;各类校长提高班、研修班等专题培训对象名额也适当向岛外学校倾斜。
  (以上内容综合整理自教育部官方媒体平台“中国教育发布”)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