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党“缘”
□李杰
  刚刚迎接党的百年大喜,又逢共青团百年华诞;刚刚铺展开“十四五”序章,又在期盼二十大的催人喜讯。我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从上学到走上教育工作岗位,从成为一名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到共产党员,每一步都是在红旗照耀下成长起来的。我的家庭也是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一件件大事,发生着巨大变化。所以说,我这个普通教师也和中国共产党有着特殊的情缘。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那年,爷爷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为了活命,母亲带着四个儿子,讨饭逃命,依次把老三(我爷爷)、老大和老四(不满一周岁)卖给他人为子。十几岁时,爷爷就给地下共产党做通讯员,送情报,搞联络,接送红军,并且秘密加入了共产党。直至1949年后,爷爷的党员关系才正式公开。后来,爷爷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先后任过生产队队长、区长和大队书记。爷爷一生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始终严于律己,深受村邻尊重与好评。光明磊落,耿直不屈,是爷爷的做人准则,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不占别人的一点小便宜。而且,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慷慨解囊,全力帮助,受过爷爷帮助的人不计其数。至今提起来,仍有很多人像讲故事一般,能讲出很多有关爷爷做的好事来。
  我是在爷爷的熏陶下度过童年时代的,在幼小的心灵里就对红色产生了敬畏感。
  1949年,新中国成立。那年,爸爸出生在陕北的一个小山坳,尽管生活条件艰苦,他还是上了几天学,能识字写字。在爷爷的熏陶教育感染下,爸爸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把火热的青春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从人民公社、联产承包、改革开放……从入党起,一直担任村小组负责人,还担任大队书记。性格开朗,为人友善,做事公道,不谋私利,爸爸不到二十岁,就开始参与村务管理,无论大村小组还是大事小情,大家都来找他处理,时常丢下自己的农事去帮助别人。我的少年和青年时代就是在父亲潜移默化的教育中走过来的,也形成了我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中国大地徐徐吹起。那年,我出生在不足百人的小山村,尽管生活拮据,但我的到来,还是为一个小家庭带来莫大的喜悦。1997年,香港回归的喜讯从电台广播传遍了神州大地,记得当时,我专门跑到村里唯一有台黑白电视机的乡亲家里,看了现场直播,彻夜难眠,激情涌动,后来还找到一份报纸,在自家的收录机前,慷慨激昂地诵读了香港回归的大幅报道,并且用录音机录了下来,心里充满无限自豪。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的第二天,已经成为人民教师的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我生命里值得永远记忆的一件大事。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时,心底无比激动,且深感重任在肩,恐辜负党的厚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来约束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单位里,别人不想干的工作我主动挑,每年主动参加义务献血,从未间断。
  虽然我的爷爷、爸爸都相继离世,但我的骨子里已经深深烙进了共产党人的风格,对领导中国人民奔幸福的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刻的认识,对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有着切身的感受。
  我们家的党员是共产党队伍浩瀚大海中的一滴水珠,折射出党的光辉历程。我们一家三代人,和党有着不同寻常的缘分,我们党的每一次重大的事件,都会给我们家带来一个大的变化。如今,我们的党历经了百年沧桑,风华正茂,正走在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光辉路上。对于一名党员教师,我将不忘初心强信仰,牢记使命潜育人,切实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努力把“立德树人”新时代教育使命担在肩上,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