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不忘初心逐梦青春
□高 珊
  ——人是要有点梦想的,特别是年轻人,青春的一个别名就叫梦想,倘若青春没了梦想,那就不叫青春了。
  九年前,刚刚毕业的我对幼儿园的工作充满快乐和期待,进入幼儿园时,我以为的幼儿园教师就是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理论去解读孩子,面对孩子,做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任好教师。刚走进工作岗位,作为保育老师的我,不知道什么样的互动是孩子能够接受的;在照顾幼儿生活护理时,也是手忙脚乱,力不从心,不知道如何更好地照顾孩子。但我从未忘记过,为什么要当一名幼儿园老师,我不断地询问自己,鼓励自己,坚定自己的内心后,我决定不仅要当一名幼儿教师,还要当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因为我相信我的青春应当是用来追梦的。此后,我受到班级经验丰富教师的鼓励与帮助,慢慢地适应了保育老师的工作,记住了幼儿一日消毒工作流程,熟悉了如何护理好孩子的生活。因为我的努力与热情,我被评选为“孩子最喜欢的老师”。
  ——有梦想,还得实干来托底。不去一砖一瓦地筑梦,就无法圆梦;不去撸起袖子加油干,梦想就只能是幻想。奋斗是对青春最生动的诠释和最深情的告白。
  当我成为一名配班老师时,角色的转变让我更加拼搏。还记得带过的孩子中,有个孩子刚入园无法适应集体生活,每天从早上哭到晚上,一句话也不和大家沟通。在面对这样的孩子时,我会主动地与孩子多接触,不管是在户外活动时还是午休时间,都多去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感觉到我的爱意。慢慢地,孩子接受了我,每天都变成了那个最爱来幼儿园的人,并且给自己的爸爸妈妈说,“我最爱的老师就是我们班的高老师”。像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每当有畏难情绪时,我会想起这些天真的表达,这些天真的表达教会了我要将爱放在一日生活里,要将责任铺在幼儿园的每个角落里。
  ——青春是用来歌唱的。青春是首歌,唯铿锵的节奏和飞扬的音符,才能让青春之歌悠扬而深沉。
  2018年我第一次当班主任,新的岗位挑战让我再一次出发。每个清晨,匆匆的人群中多了一个默读者;每个下午,安静的教室中多了一个钢琴练习者;每周教研活动,教研室里多了一个“争论者”。在学习中我对照自己的工作,寻找差距,吸取先进教育管理理念,这样不断地学习进步、使我增加了知识的厚度、延伸了专业的长度,提升了我在家长工作中的自信度,我有种“泉眼无声水细流”的欢乐。这种欢乐培育出来的阳光心态,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班级的老师们,每个人作为幼儿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都越来越强!
  ——进入新时代,幼儿教师的人生之歌要想悦耳动听,得把青春这段“序曲”谱写扎实,引导幼儿们开好头、起好步,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我想,没有当过幼儿教师的人,是无法体验其中的辛苦和幸福的,幼儿园的工作是琐碎、细致的,我们需要应对不同性格的孩子,需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去帮助、鼓励他们,教会他们成长。我爱每一个孩子,记得他们每一个人的笑脸,记得他们刚进幼儿园时哭喊妈妈的场景,也记得他们适应一段时间后,转身对妈妈说再见的模样。记得在教唱他们毕业诗时孩子们泪流满面的样子,也记得最后毕业典礼时,我们相互拥抱,孩子们说舍不得幼儿园的样子。待你们长大后,向我叽叽喳喳地诉说成长的烦恼和趣事,就是我谱写的青春之歌。
  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九年青春转瞬即逝,在幼儿教育这片热土上,我的初心已深深扎根在这里,我会带着对幼儿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继续在教育路上前行。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