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强国一代有我在
□卢颖凤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这份沉甸甸的嘱托,让我深深地体会到:那是我们党针对新形势下人民教师现状,提出的新要求和新定位,是每个教师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也是我们每一位普通教师必经的平凡之路。
  《龚全珍日记选》里有这么一段话:我人生中最大愿望就是当个好老师。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没有这么高超的水平去塑造学生,但我爱他们,我对他们有一些影响,对他们的关怀超过了对自己的孩子,学生们也喜欢我,尊重我,我觉得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光荣和最高的奖赏。龚全珍人格至尚至美极崇高的师德典范,是全体教师的榜样!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党的引领下,新时代的我们要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90后,一个在党的沐浴下茁壮成长的人民教师,2010年的夏天,我心潮澎湃地来到了我教书生涯的第一站——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乔岭小学。走过山间,老远就看到了这么一所学校,学校大门右侧的墙壁上,红彤彤的纸上写着:热烈欢迎新老师!我的育人小故事也就从这里开始了。
  我带的第一个班级里,有个叫小玉的留守学生,家住乔岭村西江口组,是新泉与安福交界的位置,没有交通工具,上下学就像爬山一样,途中还要绕着西江口水库走一圈,上下学的路既远又不安全,所以七岁的她只能选择住校,她也是住校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夜晚的校园十分寂静,那晚我查寝,发现宿舍里传来了哭声,我推开门,打开灯,原来是小玉同学因太想念父母而哭泣。于是,我把她带回自己的宿舍,给她讲故事,带她睡觉。就这样,十九岁的我不仅是她的老师,也是她的姐姐。
  记得第一次带六年级,班级里转来了一个瘦瘦的女生,后来才知道,她是从芦溪县关爱中心转来的,父母都是精神病患者,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有一天课间操时间,我发现她手捂着肚子趴在桌子上,像这种情况,我应该第一时间通知孩子父母,可是她的妈妈经常发病,住在医院,爸爸没有手机,无法很快取得联系。我丝毫没有考虑到检查产生的费用,立即带她到新泉大安中心卫生院做了全面检查,我想她既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孩子。
  2020年的夏天,我通过选调考试,回到了我的母校——芦溪小学任教。在这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里,教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发扬着共产党人无私奉献和开拓创新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树立了榜样。我愿捧着一颗感恩的心,铁肩担道义,妙手育桃李。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保持“空杯心态”,我们每天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学生,我们教师就应该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给自己输入新鲜的血液,不断接受新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积极参加业务学习,认真倾听每一堂公开课。我的学习还延伸到了网络上,挤出时间上网,进入名师空间,学习他们科学的方法,尽心尽力教好我的学生。
  青年要以青春砥砺新征程。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十一年,我知道,我不仅是一个警嫂,一个母亲,更是一名人民教师。我及我的同事们将继续以“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自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人生的绚丽篇章。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