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制度建设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
□井中振
  管理上水平,制度要先行。我们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里的规矩就是规章制度。要想管理好一个单位就必须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学校管理同样需要规章制度。常规管理制度是学校借以拘束、激励师生,规范其日常行为,使学校能够正常运转,保持正常教学秩序的一套基础制度。
  在制订制度的过程中,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集思广益,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民主协商,共同参与。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制订一套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制度。实际上,制度的建立,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遵、有据可依、有度可评,为逐步实现学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可靠保证。
  学校管理不仅是建立健全制度的过程,而且是执行落实制度的过程。建立了一套好的制度,却在管理中不去严格执行,落实或管理不到位,制度就会形同虚设,就会成为一纸空文。从这个意义上讲,管理过程也是制度建设、完善的过程。制度执行、落实的过程也是管理过程。制度在管理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逐步建立健全;管理在制度建设中不断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没有制度建设就谈不上管理,没有管理,更谈不上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在管理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管理和制度建设是相辅相成的。
  那么,在工作中如何管理,如何搞好制度建设并落到实处呢?第一,打铁需要自身硬,改变作风自先行;外树形象强内功,身为标杆旗自红。学校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是制度的坚强执行者,又是制度的忠实遵守者,这样才能凝心聚力,形成强有力的领导管理核心,激发广大教师自觉遵章守制的积极性。第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敢于坚持原则、主持正义、明察秋毫、伸张正气、铁面无私、一视同仁。第三,防止计划多、落实少;制度多、执行少;布置多、督查少。要常规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集中检查与分散检查相结合,每次检查有评估、有记录、有总结,真正使检查成为促进制度落实的催化剂。第四,坚持制度创新。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制度建设要在管理中不断修改、完善、创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常规管理制度的创新是教育管理与持续发展的灵魂和不竭动力。逐步建立一种功能齐全、结构合理、运转协调、灵活高效的科学管理体制,并真正使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第五,以管理为龙头,建立激励机制,为制度落实,营造良好的氛围。我们对工作进行了量化,实行了目标管理,对总目标进行分解,并逐步落实到人,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格局。解决分工不明、责任不清、管理不善、相互推诿及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实行领导集团化、决策民主化、管理科学化、制度规范化,将个人愿望与学校目标达成一致,把学校的发展需要变成学校和教师的共同需要,变成教师的自觉追求,从而使学校与教师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