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课堂革命,让深度学习真实发生
□蔺治萍
  课堂革命是深化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命题,是推动新高考、驱动新课改、构筑新课堂思路的一把利器。课堂革命要求课堂教学模式要实现两种改变:一是要融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重视情境教学与问题导向,全面开展自助式、合作式、探究式、互动式、项目化教学;二是要以学生发展为主线,提高课堂教学设计质量,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实现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提问、自主探究。课堂革命是对传统课堂的一种颠覆性改革,这种改革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也为学生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获得健康发展的深度学习创造了条件,这种改革必然带来课堂教学的转型。
  ♦设置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
  在设置教学目标时,不再只关注学生理解什么、掌握什么、得到什么等状态量,更要重视学生经历什么、体验什么、探究什么等过程量,因为这些过程是学生形成核心素养的必经之路。书写教学目标时,可以采用程序性与陈述性相结合的表述方式,即通过哪些情境或活动,进行哪些知识的探究,获得哪些思想方法的感悟,体验哪些情感态度的熏陶,从而提升哪些学科核心素养。让每一条教学目标都贯通三维、一气呵成,让学生明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怎么去、到达没有。教学目标的革命,将教学关注点真正落实到“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科学目标上来。
  ♦创设丰富多彩的真实情境
  著名情境教育家李吉林曾说:教育要由境入情,情境交融,以情感人。教育心理学研究也表明:把思维过程融于情境中,学生就会对教学活动产生直接、强烈的兴趣,就能唤醒学生的需要。教学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只有唤醒需要,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主动性,学生才会积极探索、提出问题、创造性地运用知识,学习就不会成为负担,而会成为一种执着的追求。2021年教育部颁布的高考十大命题原则指出:高考命题要“方向明确,立意鲜明,情境新颖,贴近实际”。“试题要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新材料、新情境、新问题,将考查内容进行包装,坚持信息切入、能力考查的原则”。为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结合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为学生创设与主题相关的、结合生活实际的情境,使学习能在和现实情况基本一致或相类似的情境中发生,更好地体验学习内容中的情感,使原来枯燥、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富有情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并进的效果。
  ♦设计以问题为纽带的教学活动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科知识的特点和课堂教学的阶段性,研究学生的实际需要,紧紧抓住学生的求知心理,将教材内容设计成一串相关联的问题,拉近教材内容与学生已有知识的距离。并依据问题串的梯度关系,设计教学活动,引领学生带着问题进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让知识学习的过程变成引导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由表及里、由浅及深,自我构建,开展深度学习。巧妙地运用问题串能使学生思维清晰,领悟探究活动的精髓,启发学生的思维,发展学生的创造力,提高教学效率。
  ♦建立以学习为中心的生动课堂
  课堂革命需要以学生发展为主线,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开展自助式、合作式、探究式、互动式、项目化教学,让课堂成为学生合作、讨论、展示、质疑,教师承启、调控、点评、释疑的重要场所。生动课堂就是构建以学生为主体,注重教学动态生成的课堂,生动课堂不仅有教师的适时引导,还要让学生真正“动”起来。身动、脑动、心动,全身心参与学习的过程;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充分对话,打造学习共同体。让学习成为学生自发的行为,让学习成为学生自己的事情。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情绪涌动、语言灵动、交流潺动,将教师教为中心、学生静听的满堂灌、填鸭式,转变为以学生学为中心、教师协助的生动式,从而让课堂成为真正的学堂,让学习真实发生。
  ♦构建“大单元”的知识体系
  深度学习是基于理解与应用的学习,是解决挑战性问题的学习,是主动知识建构的学习。知识间大多是相互关联的,缺少了完整的知识体系,就好似失去了知识间联系的地图,从而使学生陷入被动学习的局面,知识积累的速度也会迅速下降。教师基于“大单元”“主题式”背景下构建知识体系,有利于建立核心素养与教材内容的关联,有利于整体把握学科本质,树立学科全局意识。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自主梳理、构建知识体系的习惯,有利于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深度理解,有利于提高学生阅读、归纳、总结的能力,有利于优化学生思维,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堂革命是一场心灵的革命、观念的革命、技术的革命、行动的革命。课堂革命,需要每一名教师重构心灵、重塑自我、革新观念、转变角色。课堂革命,让深度学习真实发生。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