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破除乡村教师成长 意识钝化的“瓶颈”
□龚俊波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中强调: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乡村教育振兴,教育振兴乡村,其核心在于拥有一大批信念坚定、道德高尚、学识扎实、仁爱之心的乡村好教师,才能真正为乡村振兴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面对当前乡村教育现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意识到部分乡村教师安于现状,不愿走出“舒适区”。究其根本是教师的专业意识钝化。乡村教师成长意识的钝化,不仅有负于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脱离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正确轨道,更违背了教育振兴乡村的责任担当。因此,破除乡村教师成长意识钝化的“瓶颈”,关键在于坚持“四破”。
  思想认知上要破冰。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有思想上的破冰,才有行动上的突围。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教育振兴作为乡村振兴中优先发展的重要环节,乡村教师必须在思想认知上破冰,要适应新形势,解放思想,以乡村教育创新发展为中心,解除思想僵化、思维固化问题,通过大学习、大研究、大讨论,用新思想、新发展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
  教育情怀上要破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急功近利思想日益严峻,部分乡村教师的教育情怀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逐渐被物质化、边缘化。“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厚植乡村教育情怀,教师须扎根乡村教育沃土,致力乡村教育事业,执着乡村教育振兴,以教育振兴乡村为己任,与乡村教育振兴同呼吸、共命运。
  视野格局上要破小。乡村教师要摒弃“小我”,做好新时代的“大先生”,要在见识的广博、胸襟的开阔、格调的高雅、深度的学习上下功夫。乡村教师要在乡村教育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放眼全球、胸怀世界、扎根乡村,通过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理性与感性的比较,明白道理、确定方向、凝聚共识、增加力量、继往开来。
  方法经验上要破老。英国有句格言:经验包含着珍贵的学问。不可否认,老的经验和方法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力量,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但我们更应该认识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社会和家庭对乡村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期盼越来越大,一些成功的经验与方法会逐渐淡出教育的舞台。作为乡村教师,一方面要适应新时代的教育理念,树立“教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另一方面要树牢反思意识,摒弃惯性思维,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乡村教育振兴关键在人才,落脚点在教师。作为新时代的乡村教师,我们要坚定创新思维,坚守教育情怀,坚持终身学习,就一定能破除成长意识钝化的“瓶颈”,以大格局、大视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乡村教育这片热土上踔厉奋发,精彩生长。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