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推行“长幼随学” 更显教育善意
□孔之见
  “二胎家庭,两个孩子在两个学校,妈妈一人难接送”……因“多校划片”招生政策,同一家庭的多名子女可能就读不同的学校,使多孩家庭面临接送难题。对此,四川省成都市出台“长幼随学”政策,让亲兄弟姐妹能够就读同一学校,以减轻多孩家庭养育负担。(4月6日《半月谈》)
  成都市教育局出台实施的多子女入学新政,明确家长可以自愿申请“双(多)胞胎子女报名”电脑随机录取政策,因摇号导致多子女就读不同学校的,也可申请其他子女与已入学子女就读同一学校。这样一来“长幼随学”不仅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同一家庭子女就读同一学校,而且帮助家长解决了不同子女就读不同学校带来的接送难题和管理矛盾,这样的招生政策显示的是对受教育对象及家长温情的呵护与关爱。
  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是保障入学机会公平和受教育权益平等的公共政策之基。但在实施过程中,公共政策的善意必须通过更加人性和切合实际的配套政策跟进与辅助。尤其随着城乡融合发展进程的加快以及二胎、三胎政策的实施,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都不断涌现。这时候最需要做的,就是从保障入学机会、维护家庭教育需求的角度,最大限度地降低家庭的生育、养育和教育成本,让义务教育的公益属性得到完美体现。与以往的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相比,多校划片是目前缓解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缩小校际发展差距的科学选择,而“长幼随学”政策的完善,则更体现出对适龄儿童及其家庭受教育权益的最大尊重,以及在保障公平平等的基础上释放出的教育善意与温情。
  在目前义务教育发展形势下,保障入学平等和教育公平,迫切需要在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上下功夫,什么时候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成为现实,择校和招生才不会成为影响义务教育协调健康发展的难点。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办好每一所学校、最大程度消除校际差距、无障碍地解决困扰家长的择校难题,无疑是最关键也是最基础的做法。但与此同时,在落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公平政策的基础上,推出类似的“长幼随学”,更是完美阐释公共教育政策人性温情的细化和延伸。
  此外,我们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确保受教育机会和入学机会平等、细化完善相关政策的同时,还应该解决好家长的“入学择校焦虑”问题,比如及时宣传义务教育评价改革政策,及时展示辖区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成就和办学成果,教育引导家长正确面对义务教育入学选择、科学评价少年儿童成长,积极配合划片招生和多校划片,形成义务教育发展合力,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群众基础和科学支撑。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