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体 态
□戴 希
  鳘畾昺和肖力元在一个单位上班。肖力元才调入不久,年轻;鳘畾昺已工作多年,年长。两人经常结伴,深入乡村或县直单位开展工作调研或督查。
  第一次督查青松村。到了村部,下车伊始,肖力元就在前面大步流星,鳘畾昺则跟在其后迈着八字步,两人径直向办公楼走去。村支书见了,先是满面春风地走近鳘畾昺,表达热烈欢迎之意,再转身追上肖力元,和肖力元握手,引他们上楼,进会议室。村支书的举止让鳘畾昺和肖力元愣了一下,两人都张口想说什么但是没说。
  村支书和村长在椭圆形会议桌一侧,鳘畾昺和肖力元在另一侧,他们相对而坐。服务员也是先给鳘畾昺端茶递水,之后再走向肖力元。肖力元介绍完督查目的、方法和内容,村支书和村长就开始分头汇报。两人汇报时,都尽可能多地注视鳘畾昺,小心翼翼地察言观色。鳘畾昺始终笑着听着,默不作声。肖力元则不停地做记录,插话询问。等他们汇报结束,肖力元就发表讲话。讲完了,他们就把目光投向鳘畾昺,意思是有请鳘畾昺作重要指示。“我就不讲了!”鳘畾昺只说这么一句,神态像金口玉言的菩萨。
  接下来到点上查验现场。村支书和村长不敢怠慢,边走边向鳘畾昺和肖力元介绍村里的工作举措。他们的注意力依然放在鳘畾昺身上,鳘畾昺仍只笑着听着,默不作声。倒是肖力元在一旁不停地思考、插话和询问。点上查验结束,还是肖力元主动进行总结。总结完,村支书和村长又看向鳘畾昺,示意他总结拍板。“我就不讲了!”鳘畾昺仍旧这么说。
  要吃饭了,村支书和村长热情洋溢地拥鳘畾昺坐主客位,欲尽地主之谊,请他多喝点酒,可再怎么劝,鳘畾昺都说自己不能喝。肖力元则恭敬不如从命,先陪他们喝几盅,再回敬他们几杯。
  “领导城府深,秘书很坦率!”送走鳘畾昺和肖力元,村支书和村长私底下交换意见。
  返回单位途中,鳘畾昺禁不住笑了,肖力元也憋不住笑。“下次吧,我得先介绍我们这边的情况。”鳘畾昺下意识地说。“没必要的。”肖力元不以为然,“这样好,挺有意思!”
  第二次到沅澧街道开展调研。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等领导一样围着鳘畾昺转,重要的话重要的事都向鳘畾昺说,对鳘畾昺更加毕恭毕敬,更注意他的举手投足。服务员端茶倒水、上烟敬酒也都先鳘畾昺再肖力元。调研过程,同样是肖力元提问、做记录,鳘畾昺一言不发地听;调研结束,当肖力元一、二、三、四做完总结,街道领导把目光投向鳘畾昺,示意他作重要指示,鳘畾昺还是那句老话:“我就不讲了。”
  之后去供销社、工业园、科技局等县直单位督查或调研,情况也大抵如此。
  每次返回单位途中,当鳘畾昺不好意思地提起“下次我得先介绍我们这边的情况”,肖力元依然淡淡一笑:“这样好,挺有意思!”
  只有最后找县文联办事,文联领导才把肖力元当县政法委副书记恭候,把鳘畾昺当司机来对待。因为文联主席很早就认识肖力元,也知道肖力元调到他们县任职的情况。
  “老兄,为什么咱们县那么多单位都认定我是政法委司机,鳘畾昺是领导(副书记)呢?”办事之余,肖力元笑问文联主席。
  文联主席也呵呵一笑:“这还不简单?你精瘦精瘦,长得像个打工仔;司机呢,肥头大耳,活脱脱的宰相身材!”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