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让孩子爱上阅读
□毛家英
  谁都知道,读书可以丰富知识、拓宽视野;读书可以促进思考、培养智力;读书可以涵养内心、提升气质……作为家长,最无奈的莫过于自己的孩子不喜欢读书。那么家庭中怎样做才能让孩子爱上阅读呢?
  营造家庭读书氛围
  如果住房条件允许,可以给孩子开辟一个书房,暂时条件不允许,也要给孩子买一个书柜,设置一个孩子可以静心阅读的区域。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选择一些童话故事、科幻故事、名人传记、动植物方面的书籍,还可以购买一些简单的历史、地理类书籍,让孩子随手就能拿到,在不知不觉中发现一个吸引他们的世界。同时,也让家里有了书香,给家庭增添了文化氛围,潜移默化中让孩子爱上读书。
  让孩子尽早开始阅读
  很多家长都会纠结什么时候给孩子开始阅读最好?答案是没有最好,越早开始阅读越好。很多孕妈妈在胎教的时候就开始了亲子阅读,读绘本、讲故事、唱童谣,这些都是在给孩子出生后的阅读做“热身”。亲子阅读,从孩子出生后就可以开始,让孩子尽早开始接触绘本、开始阅读,日后,孩子爱上阅读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错过了孩子阅读的大好时光,那么从现在开始也不算晚。我们学校的叙事者望亭教师团队,都是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才大量阅读,从而喜欢上阅读,并取得丰硕成果的。
  和孩子一起阅读
  如果家长捧着手机打游戏,盯着电视看娱乐节目,孩子能静下心来看书吗?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和孩子一起阅读就是最有效的榜样引领。孩子读书,家长可以拿起一本书在旁边静静地阅读;也可以和孩子看同一本书,一起讨论书中的内容;还可以和孩子进行有声阅读,孩子读一段,家长读一段。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家长的阅读陪伴,既增强了亲子关系,也能让孩子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让孩子当小老师
  当孩子养成了自觉看书的习惯后,为了强化孩子的读书兴趣,家长可以请孩子当小老师,请他讲书中的故事或知识。每次讲完,家长要给予鼓励,并询问孩子故事的细节。这会使孩子以后看书更加细心,也会使孩子产生一种成功的喜悦。让孩子当小老师讲故事不仅能让孩子爱上读书,学会读书,还能让孩子从故事中获益。
  带孩子去图书馆
  图书馆里环境安静,没有手机、电脑和游戏对孩子的干扰。图书馆里有许多爱阅读的孩子,在这里孩子会结识不少爱读书的伙伴。知识是打开人类灵魂的敲门砖,图书馆书籍丰富,能扩大孩子的视野。在图书馆阅读,孩子能按自己的意愿阅读,不受约束,能更好地发现和培养他们的特长爱好。
  阅读让孩子获取知识、认识世界,阅读让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让我们一起阅读吧!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