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思政教师如何为线上教学赋能
□陈治儒
  春天离开的速度,是每日北上15英里,樱花仅开10天,春风只吹半月。2022年陕西省宝鸡市大地短暂的春天,却被升级版的新冠肺炎“抢滩登陆”。为了阻断病毒保健康,城市封控,交通禁行,学校停课。居家防疫启动线上教学成为特殊时期的不二选择。如何让线上教学不打折扣,可以发挥思政教师的学科专长,充分调动教和学双动力,与学生一起打赢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两场仗”。
   把牢“方向盘”,为教学醒脑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尽管新冠肺炎已在全球蔓延了两年多,但变异后的病毒活动更隐匿、传播更猛烈,稍有掉以轻心、马虎大意就会让疫情疯狂反扑,防疫工作也会前功尽弃。对此,思政教师要发挥学科优势,抓住疫情防控这个生动的“教材”,让学生增强“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等学科理论的政治认同;在了解病毒传播规律后,教会学生理性冷静地应对危机和困难,自觉遵守各级各地的防控举措,静下心来上网课,学会自我保护和公共参与。
  做好“双引擎”,为教学提神
  相对“面的面”的线下课堂,“一对多”的线上教学师生距离远、教学互动性差、学生易分心,要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就需要教师下足“务本”和“清源”两个功夫。唯有充分准备,方可从容应对。一方面,要加大备课投入,精研教材,精心创设情境,巧妙预设议题,增强教学的思想性、情境的适切性,让教学更富吸引力、感染力,循序渐进、环环相扣,让学生牢牢“锁屏”。另一方面,要注重激发学生“学”的原动力,调动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主动性,避免“满堂灌”,腾出一定时间,开展“训练比拼”“课内竞赛”“作业展评”等具有一定挑战性、趣味性的学科练习,让学生手脑并用、听课练习相结合,便于及时查缺补漏,强化教学效果。此外,积极钻研在线教学“小妙招”“小窍门”,寓教于乐,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做好“火花塞”,为教学鼓劲
  线上教学延伸了教育的场域,却一定程度降低了教师的“威信”,单调枯燥的居家学习生活,难免会让学生滋生一些“毛病”,比如懒散、我行我素、厌倦、易发脾气等,都会让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对此,教师更应以身示教,做好勤勉、自律、克制的表率,勤于研究教情和学情新变化,分层分类为学生提出阶段目标,督促其限时保质完成,让学生养成自律的习惯。见微知著地指出“阅读、听课、练习、纠错”等环节的不足,奖励优秀,鞭策后进。因人而异地指导个别学生体谅父母的难处,融洽亲子关系,形成家校教育合力。教师通情达理、旁征博引,以身示教激发学生,用心用情关怀感动学生,就会点燃学生的求知欲,把学生从“舒适区”中“拽出来”,回归学习常态,促进教学提质增效。
  做好“稳压器”,为教学赋能
  疫情的动态传播,各种时空交集,难免让师生产生恐慌、焦虑和不安,给线上教学带来负面影响。让学生静下心来,需要教师自身保持理性和定力。首先,教师要做“乐天派”,以积极健康的心态、严谨务实的作风,向学生源源不断地释放线上教学要求不变、质量不减的强烈信号,会让学生增强信心和动力。其次,教师要做“净化器”,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坚持正面导向,多传递正能量,多讲一些医疗战线的“大白”们冲锋陷阵的感人事迹,讲一讲数万名城市志愿者夜以继日坚守“防线”,提供便民服务的暖心故事,用鲜活的事例激发学生上进。再次,教师要做“减压阀”,提醒学生居家期间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适当开展体育运动,听欢快的音乐,缓解焦虑情绪,提神清脑、调整状态,走出浮躁、焦虑等负面情绪的困扰,回归常态精神,积极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封城闭户不封学,隔屏离校不隔教。面对疫情不断反复的情况,正常的线下教学可能会随时切换到网络授课模式,这就需要思政教师不断研究教学新变化,发挥思政育人的新优势,在关键时刻起到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