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做有温度的“双减”
□朱登科
  学校是“双减”的主阵地,为推动“双减”政策保质落实,各地纷纷行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中小学校立足做有温度的“双减”,做好“双减”的加减法,坚持“减负”与“增效”两手抓,把工作落实落细,做出质量、做出实效,促进教育健康发展。
  让教师“减”出热情
  教师是减负的主力军,学校多途径锻造一支能够担当“双减”使命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依托省、市、区各级教师培训和城乡帮扶平台,聚焦“双减”中的问题,把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结合起来,开展专题讲座、学科研讨、同课异构、高效课堂等,激发教师教研热情,提升专业发展。为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学校采取结对帮扶、互助听评课、首席教师示范课、新教师成长汇报课等形式,使新入职教师迅速站稳讲台。
  提升课堂效率,为课堂赋能。学校通过三个步骤打造精品课堂:课前,集体备课研讨,整合教学资源;课中,优化教学策略,强化学生主体;课后,及时反思总结,实现经验共享。
   让学生“减”出快乐
  学校积极探索并转变学科评价方式,由书面测评转向综合考核,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二年级的期末考试变成了妙趣横生的“闯关游戏”。在教师们精心设计的嘉年华活动中,他们积极展示学习成果,收获自信快乐。
  减负后学生课余的时间怎么安排,精力用在何处?对此,学校充分挖掘教师特长,激活社会资源,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让学生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梦想,在不同的课堂得到不同的收获。
   让家长“减”出舒心
  “双减”前,家长满心焦虑:给孩子选择辅导班顾虑重重;辅导孩子写作业“鸡飞狗跳”;看到孩子负担沉重心疼又无奈。“双减”伊始,部分家长对“双减”不理解,担心孩子成绩下滑。学校通过倾听、宣传、解释,向家长分享教育理念,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学校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召开家长会,通过“讲座+线上交流”等形式,既方便了交流,又创新了思路,深受家长欢迎。
  优质的课后服务助力“双减”。自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学校不断优化管理模式,精心组织,给学生提供优质、多样、有温度的服务。为打造有质量、有温度、有活力的育人环境,学校要求教师做到“三严”(严格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严格学生考勤登记,严格学生安全管理)“三有”(工作有导向,教学有制度,育人有方法)。学生体会到温暖,家长感受到舒心。
  在作业管理方面,学校明确“四不准”:不得要求学生家长自行打印作业;不得通过手机微信等布置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共同完成的非实践性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针对农村家长在辅导学生作业方面的难处,学校在课后服务内容上设置书面作业辅导环节,统一部署安排任课教师轮流坐班,把问题解决在学校,力争学生在学校高效完成作业。孩子作业少了,睡眠足了,能力提升了,家长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让学校“减”出品味
  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开创形式多样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程,努力打造“一校一品”。船郭庄小学的非遗文化大弦子戏、孔楼小学的书香校园建设等已经初显成效、安兴中心小学把文明礼仪作为办学特色。通过一学期的训练,学生精神风貌大变,广受家长好评。“双减”与“增效”相得益彰,既补齐了农村学校艺体教育薄弱的短板,又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做有温度的“双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今,安兴镇中小学校“双减”工作正向规范化、多样化、优质化扎实迈进,育人环境焕然一新,学生们在“双减”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