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教师日常教学中的“六思”
□陈华忠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波斯纳曾提出教师的成长公式是“经验+反思=成长”。教师要想使自身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让课堂中的实践经验为以后的教学提供借鉴,使经验得以提升、失误得以避免,最好的办法就是认真进行教学反思。教师的自我反思应做到“六思”。
   一思:“特色”是什么。教学特色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独特风格。独具特色的教学,给人的感受是别样的,给人的回味是无穷的。它蕴含于教学的诸多要素之中:在教学理念上,看学生主体地位的突出,教师主导作用的合理发挥;在教材处理上,看教材特点的把握;在教学方法上,看教学层次的呈现,实践活动的安排;在教学方式上,看学生参与的程度,知识获取的过程;在教学效果上,看教学目标的落实,创新意识的培养。
  二思:“精彩”在哪里。精彩的教学片段依附于教学过程的方方面面:如引人入胜的新课导入、别有风味的氛围营造、得心应手的教学手段使用、新颖别致的难点突破、别具一格的思维启发、出神入化的学法指导、画龙点睛的诱导评价、留有悬念的课尾总结等。课后,教师要及时进行自我反思,将“精彩”记录下来。在以后的教学中,灵活进行运用。通过这样的不断反思,日积月累,课堂教学一定能呈现“精彩”。
  三思:“偶得”有哪些。教学的偶得是指教学过程的意外收获。意外的收获往往来自对课堂意外事件的处理:面对学生异想天开的发问,教师如何应付;面对学生的“歪答”,教师如何引导等。意外的收获往往来自学生思维火花的捕捉。偶得或许是教师无意中一句幽默奇妙的导语而使教堂气氛空前活跃,或许是教师一个小小的手势、一个不经意间的眼神而令学生情趣大增,或许是普通课件的演示却收到意外的惊喜,或许是一道习题改编激发学生探究乐趣等,这些都需教师认真反思,用心思考并做好记录,为今后教学提供借鉴与参考,从而不断积累自身的教学经验。
  四思:“缺失”在何处。在遗憾中反思,收获最大。再完美的教学设计也可能有疏漏、失误之处。对教学中的“缺失”之处进行认真回顾、梳理,并对其作出深刻反思,找出形成的原因,探究解决的策略,才能形成教学经验。即哪些内容处理不当,哪个环节安排不合理,哪一重点不够突出,哪一问题设计不科学,哪一合作落实不到位,哪一交流时间不充分,哪一语言评价不够到位,等等。总之,教师应对自己的日常教学行为经常进行反思,寻找差距,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五思:“效果”如何实现。每一节课教学之后,教师应认真反思教学预案的实施情况。通过本节课教学,教学的目标是否达成,教学的效果是否良好,教学的组织是否科学,活动的安排是否合理,情境创设是否有效,问题设计是否准确等。课后,教师也要及时撰写教学反思,为今后再教这一内容提供借鉴。
  六思:“困惑”如何解决。课堂教学是交流互动的生成过程,课堂上出现一些问题,有的是教师在备课时没有预料到的,有的是教师瞬间的困惑。当发生这种情况时,如果教师当堂不能解决问题,就应该把它记下来,课后,教师可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解决;或召集部分教师进行研讨,寻找解决方案。从而有效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
  总之,教学反思不仅可以丰富和完善教师自我,而且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反思是我们进步的基石,也是教学思考的基础。通过反思,把自身的经历、经验、实践转变成自身成长和发展的新起点,形成更为丰富的教育智慧。一节课可能成为成功的经验,也有可能成为失败的教训。教师要善于自我反思,在反思中积淀教学智慧,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