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教师要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刘长虎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的教师,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师能高超的“双高型”教师队伍是当前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核心要义。笔者结合校情教情实际,引导教师务本求实,有所为有所不为。
  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拒绝等闲平庸。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教师恪尽职守,以“讲好每堂课,培育每个人”为己任,引导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深入推进师德师风三年整治行动,表彰“梅花园丁奖”“十佳好老师”,以身边的榜样激励教师,强化专业发展。通报违纪违规案例,严明师德规范和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争做善于学习的示范者,拒绝“内耗内卷”。作为学生成长进步的领路人,教师的学习态度、学习热情、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不仅影响着自己的专业发展,更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进步。如何破解“内卷”,如何避免相对低效的竞争。对于每个教师而言,就是要积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扩大自己的眼界和格局,使自己走出原有的舒适圈,积累“破圈”的能力和资源,从而打破自身“内卷”。学校专门表彰乐学善教、多才多艺的“博学教师”,就是鼓励教师树立做学者的志向,善学习、多读书、读好书,积累教育智慧。
  争做积极作为的开拓者,拒绝“佛系躺平”。面对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一小部分教师变得“佛系”和“躺平”,无欲无求、缺乏活力。对此,学校一方面及时在全体师生大会上表彰奖励“突出贡献者”,让有作为者有尊严、受尊重。同时,完善教师考核考评办法,以师德表现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以教学质量作为衡量教师能力的关键指标,以学生的成长进步作为评价教学的核心要素,奖励激励进一步向大力付出、贡献突出、成果突出者倾斜。以公平公正的机制,鼓励担当作为、开拓进取者,孤立消极懈怠、一事无成者,让校园时时处处充满正能量。
   争做热爱教育的践行者,拒绝“精致利己”。通过多年的培养,学校教师队伍整体人心思进,但也不乏缺少奉献、狭隘利己者,工作缺乏大局意识。对此,学校利用党史学习契机,动员党员带群众,深入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教书育人做先锋”活动,开展师生“结对子”帮扶,引导教师多对学生投入一份真情善意,多一份大气和厚道,多一份坦荡和信任,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工作,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争做专业发展的引领者,拒绝低效投入。针对学校名师高度不够,教师队伍专业结构“两头小中间大”的扁平化态势,学校不断创新校本研修方式,组织“名师论坛”系列活动,推行“名师五个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名师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省在教师成长和教学改革中的推动作用,让各类名师“墙里开花园内香”。在日常教研中,聚焦教学实际问题和高考评价标准开展教研活动,提升学科教研水平,不断增强教研的深度和教学的精准度,提升教学产出比,杜绝教师庸庸碌碌的低效投入。
   争做教学改革的行动者,拒绝眼高手低。面对即将在陕西省推行的新高考、新课程改革,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国家课程改革方案精神,按照“培训教师能上课、建全课程体系有课选、做好生涯规划指导会选课、备足资源能走班”的基本要求,提前做好教师新教材培训,及时制订我校选课走班工作方案。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校本课程建设,统筹规划必修、选择性必修及选修课程开设,开发和健全德育、心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程,注重学生生涯规划和选课指导,完善学生评价方案,做足课改思想观念、网络平台建设、人员场地保障准备等,确保新课改在学校顺利推进、按时实施。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